[間接照明][4呎LED燈具][燈具替換] (1) 房間傳統燈具替換為LED燈具,黃光換白光。(2) 討論白牌燈座問題。

2024-02-22 星期四

發現房間的燈在閃爍。

把梯子架好上去看看後,發現有一半以上的燈已經陣亡。

是時候該處理了。


房間LED燈具燈管替換,改用4呎LED燈具

這個之前都有經驗了,很順利就完成。

之前的經驗可參考Po文: 

[間接照明][4呎LED燈具][燈具替換] 房間LED燈具燈管替換

[間接照明][T5燈座][燈具替換] 房間T5燈具燈管替換


採購燈具

上網採購燈具。

一次採購12支, "OSRAM 歐司朗/朗德萬斯 星皓 LED 支架燈 層板燈 4尺-20W"。

2024-02-24 星期六,貨物送達。

一次買12支,多餘的當備品。


規格。

尺寸。

安裝燈具

2024-02-25 星期日,開工。

由於中間發生連接線長度不足問題,需改線,家裡都沒工具,要去工廠才行。

就把8支燈管先裝上去,讓房間有燈光可照明,剩下的兩支燈管,等連接線改好再來安裝。

2024-02-26 星期一,改連接線後,繼續開工。

原本的連接線。

上面有標註電線截面積2*0.5mm2,"20080320"可能是出廠日期。如果是這樣,那表示已經出廠快16年了,冏。

在工廠裡,找到同樣截面積的電線來對接。

兩條電線分別對接完後,用電工膠布做好絕緣。

將兩條做好絕緣的電線再用電工膠布再纏繞在一起,固定完成。

新舊修改後的連接線對比。上面是舊版的,下面是自製新版的。原本的長度是"很卡"的剛剛好,這次獻慶自己做,就故意做長一點,才不會在上面施工時,卡住,那就冏了。

做了兩條連結線,再加裝兩支燈具,搞定。

連接線成功連結燈具,但也造成"重疊照明"的效果,而產生"照明均勻度不均"的問題。

完工照片直接上,總共10支燈具,大放光明啊!

10支LED燈具全亮,爽!

線路簡圖

記錄下線路簡圖,方便下次施工續用。

燈具設置平面圖。數字1~10標註燈具,AC Power標註交流市電。共3組電力線,分別由燈具1 2、燈具3 4 5、燈具6 7 8 9 10使用。燈具間的黑色實線表示一般連接線,燈具間的紅色實線表示特殊連接線。2024-02-26繪製。


討論白牌燈座問題

房間原本是使用 "4呎T5飛利浦燈管 + 白牌燈座" 的組合。

第一次換更換是2020-09-10。因為是第一次換,所以有寫個Po文做紀錄。
(Po文: [間接照明][T5燈座][燈具替換] 房間T5燈具燈管替換

到2024-02-22,這是第四次更換,這期間我又換了2輪(詳細時間沒紀錄),每次都是換5~8支。幾乎全滅的意思。

大概不到2年就要換一輪,我們就用2年來評估。

一年365天,每天晚上用8小時。8小時不是亂講,晚上到家後,要用到8小時是很難的,除非熬夜到凌晨。所以8小時還是多估很多。

8小時/天 * 365天/年 * 2年 = 5840 小時

而飛利浦燈管上面寫著 "long life 20000 hr"

好樣的,5840小時對比20000小時,這也差太多了吧!

雖然說,燈具的官方數字有時候要除以2來看。但5840小時,這種感覺根本是除以2後再除以2。

通常有信譽的廠商,特別是大廠,不會讓規格數值與實際差太多。

因此壽命嚴重短少這個狀況,兇手自然推到了白牌燈座上。感覺上,白牌燈座讓我們多換了一輪燈管。

看起來,使用"白牌燈座"是很浪費錢的事情。而且也更浪費電。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直接"免用"白牌燈座。

改用歐司朗4呎LED燈具。至少上面也寫著,壽命15000小時。


問題檢討

為何要改連接線長度

簡單說就是三支四呎的燈具太長了,連接線連接不到其中一支。那就延長連接線到可以接到某一支就行。

這件事情,技術上是合理。

但從照明均勻度跟施工備料角度上來說,就屬於"偷工減料"。

照明要均勻的話,這種燈具就是一支接一支,當發現4呎燈具太長時,就要換3呎或2呎或1呎來進行接合,這樣光線打出去才會均勻。否則用個超長連接線,兩支燈管照明的區域就有重疊到,在重疊處就會有約兩倍的亮度,那打光就不均勻了。

那為何說是偷工減料,本來就該使用3呎的燈具,來達成均勻照明,沒買,就已經"減料"了。採購料件時,不看設計圖,為了方便全部採購4呎燈具,就是"偷工"。

將兩條連接線剪斷後,兩兩相接,形成一條更長的連接線。這屬於技巧性施工。但犧牲的就是"照明均勻度"。

原本的施工品質

在換了幾次這類型的間接照明後,獻慶發現很多"貓膩"。

爬梯子上去看後,才發現燈具的位置,就是隨意擺放,燈具間由於有連接線,也會互相推擠,歪歪斜斜。

有時候,就是要用短一點的燈具,但全部都用同一規格長度,結果就是有部分變成"重疊照明"。

燈管使用大品牌,但燈座使用白牌燈座,偷燈座錢,但燈管壞更快,整體來說,更浪費錢。

反正燈座偷到的錢,是廠商的。後面的使用維持費,浪費掉的,是使用者的。

基本上燈具沒固定的狀況下,連結線又會將燈具互相推擠,最後的狀況,看起來就像是隨便丟上去的感覺。就算認真地放在自己想要的位置,但連接線馬上就會把燈具推移開你理想的位置。

應該要有的施工品質

仔細看包裝背面的一些圖示,就會發現安裝方式。

燈具有附固定座,固定座要鎖在平面上,這樣可以確保燈具不會隨意移動。

這樣的施工才合理,否則燈具隨意放著,位置就是互相推來推去,那照明的均勻度就整個"爛掉了"。

安裝方式。

連接方式。

最大串接長度。

10組燈具固定座。

廠商怎麼敢這樣幹,或者說為何要這樣幹

簡單說,賭你看不出來!

賭你不懂什麼叫做"照明均勻度"!

賭你不會爬梯子上去看施工品質! 不鎖固定座、不買合適長度、使用白牌燈座,偷工減料、利潤才高!

就賭你不懂!


複雜一點說,有可能是賺不夠。承包商間的利潤分配,或者是開案時,業主殺價太多,造成利潤不足,那就開始"偷工減料",這個相當正常。


正常來說,當利潤給的夠,加上業主有好好講要什麼品質,台灣師傅都會很配合! 甚至自動幫你加強品質! 雙贏!


省電狀況評估

在重看這篇Po文時發現,當時就有要更換為LED燈具的想法。

[間接照明][T5燈座][燈具替換] 房間T5燈具燈管替換

既然已經更換,那我們就來評估一下,省電的狀況。

傳統T5燈管28W,LED燈具20W。

10支的差距,就省了80W。很有感!


感想

1. 
這次終於搞懂"白牌燈具"帶來的問題。只是花了點生命,多體驗幾年才懂。也算是血淋淋的教訓。

2.
其實使用白牌燈座,是種省小錢,花大錢的狀況。以這個案例來看,多換一輪燈管的成本就已經超過有品牌的燈具了。如果再算上自己換燈管的人工成本,那就更划不來。

3.
再加上,白牌燈具的電路設計,常常要偷工減料,容易造成積熱,這不僅是造成燈管壽命減少的原因之一,也是讓火災可能性增加的原因之一。

這個不是獻慶在亂講,編故事。之前就發生過白牌平板燈變壓器燒焦事故。只是運氣好,沒發生火災。

請參考Po文:
[平板燈安裝] 學習安裝LED平板燈

4.
想到火災這點,也是這次爆氣,一次性把這些危險的白牌燈具換掉的原因。

5.
後面的施工檢討,算是自己替換幾次,看了些規格書後,也有些感覺了。有感而發。

6.
雖然目前仍有"重疊照明"的問題,但獻慶就將重疊照明的部分,對準工作桌,當作"加強照明"。這也算是一種"將錯就錯"的工程施作。


社群媒體討論平台

如果對該主題有興趣,想要討論,也可以採用以下的社群媒體平台。歡迎討論。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電池的CCA(Cold Cranking Amperes)? 如何量測CCA?

感恩接力棒 活動

[數據處理] Excel 日期時間 換算成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