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燈具替換][餐廳] 換成2尺白光LED燈 - 云光epoch LED情光燈-經典型 DP252-18GC



剛把客廳的傳統山型燈具替換完成後 (見Po文,[山形燈具替換][客廳] 換成4尺黃光LED燈 - 云光epoch LED情光燈-時尚型 DP480-35BP) ,獻慶決定將廚房的傳統山形燈具也替換成節能省電的LED燈具。

那就開工吧!




簡易開箱

這次購買的是"云光epoch LED情光燈-經典型 DP252-18GC"。

這種尺寸的燈具,連緩衝包材都省了。

epoch LED情光燈-經典型607*200mm 18 W,色溫5700K (白光),型號: DP252-18GC,製造時間2020年1月。

燈具正面。內部無緩衝用包材。相當精簡的包裝設計。

為了方便開啟中央的塑膠板,還預先貼了張塑膠貼紙。

方便開啟。

中央塑膠板開啟後,可看到內部的結構。

云光科技創立於1997年,分別設廠於台灣、中國蘇州及中國廈門等地。云光是中小尺寸LCD背光模組專業製造商,提供專業的技術與品質。2009年起積極開發LED照明相關應用產品。

燈具的廠牌、型號等資料,標示清楚。

epoch LED情光燈-經典型
型號: DP252-18GC
料號: DP252A-G31.T0FC1
色溫: 5700 K
功率: 37.1 W
驅動器: APC-16-700
輸入: 100~240 VAC, 50/60 Hz
產地: 台灣
製造日期: 2020/01

燈具的廠牌、型號等資料。

螺絲、墊片、壁虎。塑膠袋上還有追蹤用的序號。

方便的快速接頭。

變壓器方面,使用台灣廠牌明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產品。位於台灣五股的老牌電源廠明緯,專注鑽研電源領域三十多年,從代工做到品牌、從工業電源做到LED電源,不斷創新,聚集小單搶大餅,儼然是新一代的台灣隱形冠軍。

變壓器方面,使用台灣廠牌明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產品。產品標示跟規格都相當清楚。

鋁製底座上也有條碼,方便追蹤。下方的序號是去官網登錄註冊保固用。

燈具背面。

燈座鋁材的凹凸結構是為了增強抗彎曲性。

穿線孔上還附有圓形塑膠片,避免電線的外皮被燈座的鋁材刮傷。塑膠片上還可見型號。


安裝說明書與 "云光epoch LED情光燈-經典型 DP477-35GC"相同。




施工

以下施工需要有工具及專業知識,若無,請洽專業人員,以免危險。


2020-08-29星期六,開始施工。

以下直接圖片進行施工簡易說明。

梯子先架好。

燈具上凌亂的電線。

找到快速接頭,直接拆線。這次的安裝看起來不錯,L接咖啡色線,N接白線,沒有與一般習慣相反的狀況發生。

拆卸完成。電線裸露的部分要用電火布包覆,避免短路或觸電。左側跟右側分別有一個固定孔位。距離38.5公分左右。

由於燈具的孔位與天花板的不匹配,需另外鑽孔來符合天花板的孔位。

第一次鑽孔。之後上去對位置,發現仍然有誤差,接著準備修正。

第二次鑽孔。修正孔洞位置。

孔洞特寫圖。

鑽孔成功後,螺絲可正常鎖上,將燈具固定於天花板。

將電線接上快速接頭,需注意LN配對的接線顏色。

這組傳統山形燈具,使用東亞這個老牌子,在拆的時候,發現塑膠已經脆化了,一邊拆,一邊裂開。

將中央檔板卡回去,完工。開燈,在側面可見epoch的logo。

此燈具還是稍短於傳統燈具,因此有部分未粉刷的水泥牆面外露。




照明效果

亮度稍微加強了一點。

重點是光線很柔和、均勻、不閃爍、不刺眼。

LED柔光燈安裝於廚房。



節能狀況

傳統山形燈具耗能狀況

以此次的東亞牌為例,燈座的額定耗電量42 W,再加上兩隻2尺燈管的耗電量40 W (20 W * 2 = 40 W ),共82  W (42 W + 40 W = 82 W)。

燈座使用台灣老牌東亞。

東亞排照明燈具規格。

安定器規格。




云光epoch LED情光燈耗能狀況

規格上就寫著18 W



18 W vs 82 W 差好多...

應該有節到啦~~~! ^_^



感想

成功將餐廳光線轉換完成,由刺眼閃爍的傳統T8燈管替換為較為柔光不刺眼不閃爍的LED燈。

長輩們年紀大,眼睛都已經出狀況了,現在都是定期要去眼科進廠維修的狀態。

節能又讓家人有好光線,值得了!

-----------------------------

學習新的事物,有一種進步的感覺。從第一次半天拆裝一組,到第二次半天拆裝三組,有種效率進步的爽快感。

-----------------------------

另外一點得說,科技進步的速度超過長輩們的認知範圍。長輩們過去由農業社會進步到工商業社會已經走過一次劇烈變化,由點蠟燭的時代進到點燈泡的時代。

燈泡替換就是直接替換燈泡或燈管本體、最多就是再替換個啟動器,結束。再多的工作就得找水電工來幫忙了。

由工商業時代進到資訊爆炸的時代後,許多事物的變化也是相當劇烈。由點燈泡到自動點一堆燈泡們的時代。

沒有了啟動器,而燈泡替換也不僅只是直接替換燈泡或燈管本體,而是一堆燈泡群,而且各家廠商規格不同,目前沒有一致化的規格。

 (LED燈內部是一堆串並聯的LED所組成,各家廠商不同,才造成各廠牌內部使用的變壓器規格都不同,就算是同廠牌也會因為串並聯的LED數量差異而去匹配不同的變壓器)

還好獻慶過去在物理的理論與實驗上有學習到相關知識,才能順利搞定這幾次的更換,否則又得找水電工來幫忙了。

-----------------------------

目前這種層級的燈具替換,還OK,尚可DIY。下個層級的就沒辦法了。

目前碰到的有狀況有 "傳統燈混搭LED燈具,並使用工業控制系統來做為用戶端的系統性燈光控制"。

由於牽涉到工業控制、PLC、monitor control、remote control等,找一般水電工來也沒用,得找設計該系統的燈光公司才有辦法。

也許未來有機會再請教專家吧! 再來更進一步! ^_^




感謝

超倍能科技林榮豐老闆支援鑽孔機具一組。



(FB link: https://www.facebook.com/hsienching.chung/posts/3656492297697046 )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電池的CCA(Cold Cranking Amperes)? 如何量測CCA?

感恩接力棒 活動

[數據處理] Excel 日期時間 換算成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