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理][學習] 技嘉 GIGABYTE AERO 15 風扇灰塵清理

2022-02-23星期三

獻慶這台技嘉 GIGABYTE AERO 15筆電自2017年購買,到現在也跟著獻慶南征北討4年多了。

半年前開始,獻慶注意到電腦很燙,看了看溫度,竟然都在90度左右。特別是外接4K螢幕時,就是在90度上下跑。

為了降溫,就把風扇的速度調到最大,想當然爾,噪音就出來了。

這還不夠,還多用個筆電散熱器,溫度也只降到80度左右。降溫效果明顯不夠。

這天,風扇突然發出悲鳴。

看來獻慶DIY維修站要開工了。

可能問題

獻慶有想到可能是風扇的部分有狀況。

為了處理風扇,獻慶先看了網路上拆解筆電的資料。也預先買了散熱膏,準備等工作告一段落,再來處理。

Arctic MX-5散熱膏(2022-02-11取得)。可參考樂維科技Vilus官網: https://www.vilus.com.tw/blog/arctic-mx-5 。

意外

風扇已經有好幾周都很大聲,而且出風量也很少,感覺不對勁。

2022-02-23星期三,這天左側風扇開始出現奇怪的震動聲,過幾個小時後發出刺耳噪音。

這樣只好停下所有手邊工作來處理筆電了。也不得不停,現在工作就靠這台筆電。

處理過程

這次過程就僅把關鍵部分秀一下就好,沒有要弄成step-by-step維修手冊。

打開筆電

打開筆電的方式可參考之前的Po文( [開箱][升級] 技嘉 GIGABYTE AERO 15 )。

筆電打開後

發現電池有些許膨脹  但目前不影響筆電狀況


可看到風扇扇頁上面積了一堆灰塵。(兩個風扇都差不多,秀一個就好)


翻面後
拆掉多餘的黑色醋酸布。有些已經太久,失去黏性,脆化了,撕下時會有塑膠斷裂聲,表示膠已經硬化了。

備用安全動作

有人在開始拆零組件前,會把鋰電池的電力及訊號排插拉掉,避免主機板上有不明電力流竄。獻慶在這次的處理,並沒有這樣做,仍成功處理風扇問題。在此仍提醒,對此問題有疙瘩者,請把鋰電池的電力及訊號排插拉掉。

分離散熱模組

拉掉風扇的電力排插。這裡要很小心,獻慶一不小心就把排插弄壞了,還好有修回去。

第一個排插弄壞了,看完結構後,就有經驗了。第二個就輕鬆處理。

簡單來說,排插的底部有固定用的卡榫,要把排插拉出(或推出)的過程中,可用小支的"-"螺絲起子在左邊跟右邊慢慢推,同時用手小力的拉排插,施力方向垂直桌面,讓底部卡榫儘量不會卡到,這樣就可輕鬆取出。

第一次拆時,傻傻用力,把排插的塑膠弄壞了。

拉太大力,把排線也拉出來了。還好只有一根黑線出來,插回去就好了。

拆掉固定風扇的螺絲
螺絲上面若有殘膠,請先清除,否則會很難轉動螺絲

拆掉CPU跟GPU散熱片的螺絲。
可依據散熱模組上的螺絲標記1~7順序拆螺絲。

這裡要注意,面對這種有附彈簧的螺絲,不管是拆跟裝,都不要一次完成。先全部螺絲鬆開一半,再全部螺絲鬆開,避免壓在CPU跟GPU上的應力不均,造成損壞。螺絲全鬆開時 會有"啪"的一聲。

可依據散熱模組上的螺絲標記1~7順序拆螺絲。

再來就可取下整個散熱模組了,這個動作很輕鬆,沒有什麼阻力,也沒有黏住的感覺。

取下整個散熱模組。

接下來要先處理散熱模組或是先處理電腦本體都沒關係。都要處理,但順序不重要。

清理散熱模組

先講散熱模組處理。

散熱模組。CPU由三顆螺絲來固定,由四顆螺絲來固定。其中CPU與GPU使用相同的灰色散熱膏,觸感很硬,沒辦法用手直接改變形狀。其他部分則是淺藍色的散熱膏,觸感很軟,可用手直接改變形狀,也可直接用衛生紙擦掉。

清理掉舊的乾掉的散熱膏。可先用軟性塑膠板或指甲刮除大部分後,再用棉花棒沾酒精慢慢擦乾淨。(獻慶是直接用指甲刮。一開始用一字起子刮,但發現會傷害銅片表面,會有刮痕。)

清乾淨的散熱模組。

CPU散熱片。使用棉花棒加酒精擦拭多次後,仍有殘留的散熱膏。獻慶看過其他人的處理方式,若要完全清除散熱膏,物理拋光是很直接的做法。

GPU散熱片。使用棉花棒加酒精擦拭多次後,仍有殘留的散熱膏。有一條刮痕是一字起子造成。

這次保留了部分軟性散熱膏。其實清除這個也是OK,只是要記住是主機板上那些元件需要覆蓋散熱膏。為了避免忘記,所以這次沒有處理這幾個區塊。

接下來要清理風扇。兩個風扇的處理方式相同,講一個就好。
另外,兩個DC 5 V 0.5 A風扇的型號分別為BS5005HS-U2N及BS5005HS-U2M。
(品牌為A-power,台灣元力電機股份有限公司的產品)

把固定風扇的螺絲取下後,可拆開風扇。

發現裡面的灰塵已經堆積成海綿般的狀態了,難怪出風量那麼小,散熱效果極差。

可使用棉花棒加吹風機把灰塵沖掉。

灰塵已堆積成海綿般的樣子。另外,拆解時要小心,這次手指不小心被割傷了。

風扇扇葉用牙刷處理,會很方便。棉花棒反而沒那麼好用。

建議使用不要的牙刷處理,很方便。

發現兩處結構破壞。(1) 圓環結構缺了一角,(2) 葉片塑膠撥離。

牙刷清理後效果。

風扇清理完後,要鎖回去。

清理主機本體

散熱模組取出後,可開始清理主機本體。

散熱模組取下後。

灰塵要清理。

用棉花棒配合吹風機來清除一些灰塵。


清除CPU、GPU、記憶體上面的散熱膏。

記憶體上的散熱膏較軟,可用衛生紙或棉花棒抹掉。

CPU及GPU上面的散熱膏較硬,得先用軟性塑膠片或指甲摳掉,再使用棉花棒沾酒精擦拭乾淨。

CPU、GPU、記憶體上面都有舊的散熱膏,需清除。

先刮除散熱膏硬塊。

用棉花棒沾酒精擦拭。

清除完畢。

CPU正面照(散熱膏清除完畢)。

GPU正面照(散熱膏清除完畢)。

GPU立體照(散熱膏清除完畢),亮的發光的表面。

CPU、GPU、記憶體上面的散熱膏清理完畢。

接下來要在CPU、GPU、記憶體上面塗上新的散熱膏。

在CPU、GPU、記憶體上面塗上新的散熱膏。

組裝散熱模組

將散熱模組組裝回去。

鎖CPU及GPU的那7顆螺絲時,請分批慢慢鎖回去。慢慢加壓,以免壓力不均造成CPU或GPU損毀。

這次散熱膏塗得有點多,有溢出來,但不影響整體狀況。

散熱膏溢出。

散熱膏溢出。

回復筆電原狀並測試

將背板裝回去,開機測試,一切正常。

溫度都維持在70度以下,非常好!

溫度都維持在70度以下。

使用狀況

在工廠的背景高噪音環境,是不會聽到風扇運作的聲音。

在家裡,夜深人靜時,就會聽到風扇的運轉聲,但已經很輕微。

但左邊的風扇有發出細微的不規則聲響,可能是扇頁損壞造成。要修的話,就是換零組件了。

總之,清理完風扇後,筆電整體的運作很令人滿意,溫度下降到安全範圍,惱人的風扇噪音也消除了。

危機就是轉機

原本散熱膏在幾周前就買好了,拆機教學影片也看了幾次,只是要找個安全的時間來處理這檔事。

最好是能在論文交稿及工作告一段落後,再來處理,這樣也會比較安心。

但意外總是隨時可能發生,風扇說故障就故障了,而且正在論文交稿前一天。

那只好面對危機處理了,處理得好,就可以繼續用,處理不好,就要送修了。

好在事前準備雖沒有100%,但也有足夠到解決問題。平常累積的經驗,也足夠處理排插損毀的狀況。

整個處理時間大概4小時,總算是搞定。

自己處理,除了省下了送修的時間,同時也賺了3~5張小朋友吧!

接下來,老夥伴應該可以再跟著戰幾年吧! 應該有機會撐到AMD Ryzen 7000系列跟Nvidia RTX 4000系列登場,新技術DDR5與PCIE5.0應該也會使效能三級跳。

感謝

林榮豐、羅彥凱技術支援。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電池的CCA(Cold Cranking Amperes)? 如何量測CCA?

感恩接力棒 活動

[數據處理] Excel 日期時間 換算成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