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器學習] Keysight 1146B AC / DC Current Probe

Keysight 1146B AC / DC Current Probe
 
前陣子剛學了示波器,現在又有根"電流急急棒"可以試看看。

有個實體的探棒在手,手感是有了,但如何用還是個謎。

直覺不可靠,還是傻傻看官網簡介跟操作手冊好了。

Keysight 1146B AC / DC Current Probe,標示貼紙。

官網簡介

Keysight 1146B AC / DC Current Probe


Keysight官網,1146B AC / DC Current Probe產品介紹頁面。值得注意的是,產品圖失蹤了(截圖日期: 2021-06-24)



1146B AC / DC Current Probe, 100 kHz, 100 A

Obtain accurate display and measurement of currents up to 100 A DC or peak AC, DC to 100 kHz, without breaking the circuit.

HIGHLIGHTS
• frequency range: DC to 100 kHz (-3dB with current de-rating)
• maximum peak current at 100 mV / A, 10 A DC or peak AC, 10 mV /A, 100 A DC, or peak AC
• AC current accuracy at 100 mV / A (50 mV to 10 A peak) - 3% of reading ≥ 50 mA, 10 mV / A (500 mA to 40 A peak), - 4% of reading ≥ 50 mA,10 mV / A (40 A to 100 A peak) - 15% maximum at 100 A
• working voltage at 600 V maximum
• battery: 9 V alkaline

The Keysight 1146B AC / DC probe provides accurate display and measurement of currents up to 100 A DC or peak AC / DC to 100 kHz without breaking the circuit. The 1146B AC / DC probe has hall-effect sensor technology to measure AC and DC signals. It is compatible with any Keysight oscilloscope with 0.2 to 0.5 V / div sensitivity and 1 MΩ BNC input. 

The 1146B AC / DC is ideal for capturing transient current signals in motor controllers, switching power supplies, inverters, and current amplifiers driving inductive loads.

The 1146B AC / DC probe replaces the discontinued 1146A with the same form fit and functionality.


----------------------------
這句"up to 100 A DC or peak AC",當場讓獻慶放棄量測啟動電池的啟動瞬間電流,該電流值一般在400~800 ADC,超過該探棒的上限太多。

從那句"without breaking the circuit"可以猜到是用霍爾電流感測器來量電流,這點可以從HIGHLIGHTS裡面的這句"The 1146B AC / DC probe has hall-effect sensor technology to measure AC and DC signals."得到驗證。

如果沒看官網HIGHLIGHTS的話,可能連這個東西要裝電池都不曉得。
----------------------------


Datasheet

這是一本大亂鬥。

感覺上不應該放在這裡。不過還是看看吧。

Keysight InfiniiVision Oscilloscope Probes and Accessories - Selection Guide。

從37頁的內容中,擷取出關於1146B AC / DC Current Probe的內容。




技術支援

技術支援網頁,裡面的內容就詳細很多。

下面提出部分重點資料。

Keysight官網,1146B AC / DC Current Probe技術支援頁面。值得注意的是,產品圖失蹤了(截圖日期: 2021-06-24)

使用者指南(User's Guide)

使用者指南說明很詳細。從探棒外觀、各類規格、操作方式及大大小小的注意事項都有。

Keysight 1146B AC / DC Current Probe使用者指南。

探棒基本外觀介紹。


探棒兩種操作檔位差異。


安裝9V電池。可用55小時。


探棒量測精確度。

量測精確度。主要來告訴各位,霍爾電流量測有多不準。


實際使用

確認電池電量


使用一字螺絲起子,打開蓋子。

看到9V電池。

量測電壓,確認電量。

調整示波器探棒種類及電流感測檔位

設定示波器的Unit為Amps (預設是Volts)
設定示波器的Probe為0.1000V/A,並且調整探棒檔位為100 mV/A,這樣兩者檔位才相同。

把示波器與探棒檔位調整至一致。

彈性式歸零

將示波器切換到DVM模式。

調整黑色旋鈕,至可獲得的電流最小值。

為何說最小值?

因為數值會一直跳,就算某個時間點調到0,過一陣子就會飄掉。

如果有人要挑戰調到0,非常歡迎試試看。

調整完後,記得旋轉探棒一下,保證飄到其他數值。原因是,霍爾電流感測器在小檔位容易受到地球磁場干擾。

簡單說,這個歸零動作,請不要太有"實驗潔癖",不然會浪費大量生命。

使用前,要歸零。記得切換到DVM模式,可看到大大的數字跑出來。

基本上看不到0,所以請盡量調整到最小值就好。

開始量測及比對

上面的介紹是調整為100 mV/A的檔位,最高可量到10 A。

而本次量測使用10 mV/A的檔位,最高可量到100 A。

示波器量得12.6 A
勾表量得-12.29 A (負號表示電流方向,請自行略過,比較數值就好)
數值很接近
OK



示波器量得22.4 A
勾表量得-22.3 A (負號表示電流方向,請自行略過,比較數值就好)
數值很接近
OK



示波器量得32.3 A
勾表量得-32.4 A (負號表示電流方向,請自行略過,比較數值就好)
數值很接近
OK



如果檔位不一致

如果示波器跟探棒的檔位不一致,可能會造成量測值差10倍,或其他倍率。

探棒量得125 A。

勾表量得12.25 A。同時看到探棒的OL過載LED燈亮起紅燈,表示過載,量測數值不可信。


吃米要知道米價

這根電流急急棒,要768美金。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網頁,產品圖出現了。(截圖日期: 2021-06-24)



感想

1.
使用儀器,絕對不是插電上去,按按鈕就學會了。

有時候,插上電,儀器就燒掉了。這種事聽起來不太正常,但在實驗室是很可能發生的。例如: 儀器是吃110 VAC的電,但是卻插到220 VAC的插座上。

2.
找資料很麻煩?

有些人也許會說,看那麼多幹嘛,反正我的實驗直覺很強,照直覺走好了。

會這麼說的人,也許是實驗做的少的小白,或是已經燒掉N百萬的老手了(這裡不考慮穿越者或轉生者,這種作弊等級的人物)。總之,"直覺"的代價不便宜! 留給要"嘴"的人去付就好。

我們還是傻傻看官網簡介跟操作手冊好了,一步一腳印,實在又省錢!


感謝

感謝好友阿峪提供示波器,讓獻慶有機會來自己做測試,並解決開發上的困擾。

感謝超倍能科技林榮豐董事長鼎力相挺,提供獻慶許多資源與時間去學習示波器,及其相關配件。






相關Po文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電池的CCA(Cold Cranking Amperes)? 如何量測CCA?

感恩接力棒 活動

[數據處理] Excel 日期時間 換算成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