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理][學習][iFixit] 分享維修指南 Sony Vaio Duo 13 Battery Replacement

獻慶最近修了不少東西,在修東西的同時,也學了不少知識,上網查了不少資料。

很感謝網路上的朋友們,分享許多維修的心得,這些心得跟教學,讓獻慶的維修工作方便不少。

最近逛到一個叫iFixit的維修公司網站,發現裡面的內容豐富,而且平台設計不錯,因此也來試試看將自己的維修心得分享出來,希望對有相關維修需求的人,能有幫助。



iFixit維修指南Sony Vaio Duo 13 Battery Replacement

獻慶將之前替換Sony Vaio Duo 13鋰電池的內容([修理][學習] Sony VAIO Duo 13 更換鋰電池),改為適合iFixit的格式,並用英文寫成維修指南,分享給全世界的人。

該維修指南命名為 "Sony Vaio Duo 13 Battery Replacement"

Sony Vaio Duo 13 Battery Replacement.

iFixit維修指南格式介紹

獻慶覺得iFixit平台提供的格式,淺顯易懂。這裡做個簡單介紹。

一進到網頁,會看到維修指南的標題名稱(這裡是"Sony Vaio Duo 13 Battery Replacement"),也會有作者或作者群資料(這裡是"Hsien-Ching Chung")。接下來有困難度(Difficulty)、步驟(Steps)、需要時間(Time Required)、節(Section)、標誌(Flag)等資訊。

讓人有一個難度多高、大概要做多久的概念。

Sony Vaio Duo 13 Battery Replacement.

接下來則是簡介(Introduction)的部分,這裡會提供一些基本說明。

獻慶在這裡是放了步驟解說還有注意事項等。

The introduction part of the iFixit guide.

緊接著是工具跟零件(Tools and Parts),也就是跟讀者說明需要什麼工具跟零件,以完成該維修。

The tools and Parts part of the iFixit guide.

再來就是一連串的步驟說明。

步驟可以下標題(這裡是"Install new Li-ion battery),也可以不要下標題,保留空白。iFixit建議,沒事別亂下標題,留白不是件壞事。

照片最多放三張,強制4:3比例。目前整個維修指南最多支援到40MB的檔案容量,所以照片容量記得要控制一下。未來是否會開放更高的容量,不確定。

照片編輯器中可以畫圓圈跟方塊,還可以指定各種顏色,方便作者對照片中的特定部分進行標記。

右邊則是放上步驟的說明文字,文字前面的"子彈(bullet,黑色大圓點)"可以替換為"警告(紅色驚嘆號三角形)"或"注意(黑色圓圈裡面有i)",來做不同效果的說明。

子彈: 一般性說明
注意: 要小心的地方
警告: 有危險的地方 (還會特別用紅字來強調)

說明中,也可放入超連結,供讀者做參考。

iFixit的平台,也讓讀者有發揮空間。例如:
(1) 當讀者看不爽維修指南時,或覺得哪裡可以說明的更好,可以自己下手去編輯。使用步驟右上方的"Edit"即可進入編輯畫面,修改內容。
(2) 當讀者想針對該步驟來一些評論或心得分享時,可用右下角的"Add a comment"來進行評論。

這些都是很好的設計,讓作者跟讀者可以互動,進行討論,讓事情變得更好。

The step part of the iFixit guide.

在所有步驟都結束後,還有一個結論(Conclusion)。
 
一般而言,這裡是寫著系統預設的"To reassemble your device, follow these instructions in reverse order."

不過這裡獻慶根據自己維修指南的特性改為"This brief guide provides a simple Li-ion battery replacement procedure for Sony Vaio Duo 13."

作者可以不要使用預設的結論,請根據自己的指南特性進行說明即可。


在這裡還有一個大大的藍色方框,裡面寫著"Give the author +30 points!"。

點下這個方框,表示讀者完成這個指南的操作或者閱讀,同時也給予該指南作者30分的積分。

如果要點積分支持該作者,還需要先註冊帳號,所以不是那麼方便。(不過目前看來也只能這麼幹了)

The conclusion part of the iFixit guide.

如果對該維修指南整體有評論或看法,也可在最底下"Add Comment"進行留言。

留言完後,要記得按下藍色按鈕"Post comment"才算完成歐! 要注意!

The add comment part of the iFixit guide.

感想

1. 
比較正規的維修指南其實不容易寫,有許多地方要注意。儘管獻慶已經先將維修過程都寫作部落文了,但要改成iFixit格式的維修指南,還是花了不少時間。這絕對不是單純的"剪下貼上",幾乎是寫新文章了。

2. 
iFixit平台,提供一個精簡的格式,讓維修流程可以明白地呈現。在寫作該指南的過程中,獻慶發現步驟需要重新拆分,安插關鍵說明、注意、警語等,讓讀者可以了解狀況,針對重點下手。精簡的格式,讓這個流程輕鬆不少,作者輕鬆、讀者也輕鬆。

3. 
iFixit平台的維修指南格式,讓獻慶對於RD相關文件的撰寫,有新的想法。

4. 
作者與讀者間的互動。每個步驟都可以評論或問問題,也可以去編輯。這讓固定的內容,變得有彈性,可以根據狀況進行修改。

5. 
獻慶以前當實驗課助教時,就對紙本的實驗課本不是很適應。當年的實驗課本,由於教學成本問題,幾乎沒有照片,都是一些手繪圖或工程設計圖之類的圖示,閱讀的難度,非常大。如果實驗課能採用類似iFixit這樣的平台來進行解說,相信對我們的實驗教育會是一大進步,特別是老師、助教、學生都能在平台上提出問題,相關的回應也能在平台上留下紀錄,隨著時間的累積,實驗課程的內容將會達到完善。






相關Po文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電池的CCA(Cold Cranking Amperes)? 如何量測CCA?

感恩接力棒 活動

[數據處理] Excel 日期時間 換算成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