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 Nissan Livina 汽車安裝行車紀錄器

2023-06-06 星期二

獻慶的Nissan Livina汽車開了一陣子了,最近才注意到行車紀錄器上面的一些狀況。

如果不妥善處理的話,未來在遭遇行車糾紛時,可能無法形成關鍵證據。

因此得去面對。

希望該Po文對同款車輛的車主在安裝行車紀錄器時,有幫助。


問題

原廠裝的行車紀錄器有幾個問題:
  1. 沒有看到GPS定位。這樣錄影中沒有位置的資訊,對行車位置的判斷會有疑義。
  2. 影片上的時間不準。時間不準在遇到特殊狀況時,會難以釐清事發時間。對關鍵事件判斷會造成問題。
  3. 能支援的micro SD記憶卡容量只到16 GB。這樣能錄製的時間總長就會比較短。如果要回去搜尋某些特定事件,可能會因為檔案被覆寫而找不到。
  4. 沒有後鏡頭錄影。這樣對於由車子後方發生的事件,無法掌握。

原廠行車紀錄器的畫面。可看到畫面上沒有GPS資訊,而且時間也誤差3分鐘了。

解決方案

自行安裝行車紀錄器。

找有前後鏡頭的行車紀錄器來安裝。

上網看了一堆後,下單搞定。

安裝過程

安裝過程是獻慶比較陌生的部分,畢竟沒有拆車的經驗。

先看些YouTube影片,觀摩一下。

儘管沒有找到同款Nissan Livina汽車的安裝影片,但連續看幾支影片後,也大致上有個了解了。

那可以來試著開工。

以下安裝過程謹做一些重點節錄。安裝方式百百種,請自行參考就好。


前行車紀錄器安裝

行車紀錄器的電源插在12V的點菸器上。 (也可以安裝好後再裝,這裡先插上去,是方便知道要怎預留多少線長)

這裡不講太多細節,只講行車紀錄器的線材,如何走線。

從駕駛座腳踏墊下面過線。(這是懶人版過線法,懶得拆開那個收納箱去過線)


拉開汽車車門邊的防水橡膠(防水條)。注意力量大小,不要拉破了,破了就會破壞防水,下雨天會漏水GG。

將線順著防水條旁邊的縫上去,記得把線網縫裡塞。


拆開部分A柱,到可塞線進去的程度就可。這裡沒有螺絲,卡榫有點快拆的感覺,力量不要太大,就不用太擔心會拆壞。

將線沿著A柱上去。


線材上到A柱頂端後,再順著擋風玻璃上方過去,線材直接往擋風玻璃上方的縫塞入。獻慶發現原廠的行車紀錄器線材也是同樣的塞法。

到這裡線材的走線就OK了,記得把A柱跟防水條回復原狀。

只安裝前行車紀錄器的話,到這裡就差不多了。

將線材插入行車紀錄器,並將行車紀錄器的車用電源插入點菸器。發動汽車,就會看到行車紀錄器正常工作。


[關於電力線直接接上鉛酸電池]

不建議將電力線直接接上鉛酸電池,或是與鉛酸電池直連的電路(例如: 車上的照明燈之類),因為行車紀錄器會一直吃鉛酸電池的電,造成要啟動引擎時,電池可能就沒電了,汽車會發不動。


[關於安全氣囊問題]

行車紀錄器的線材在車內安裝時,一定要注意不要在安全氣囊爆發方向的地方,否則一旦發生意外,安全氣囊爆開,在安全氣囊前方的線材就會噴出,殺傷力可不是開玩笑的,會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所以有些影片中,網友才會說,安裝行車紀錄器一定要自己來,因為你不知道非專業車廠的安裝人員,是否知道這種狀況,並能進行避開安全氣囊噴發方向的合理安裝。

獻慶這台Nissan Livina 汽車前方兩側的A柱都沒有安全氣囊,就不用考慮這個問題。 (話說,這到底是GOOD還是不GOOD ?! ^_^)


後行車紀錄器安裝

比較困難的部分是後行車紀錄器的安裝。特別是後掀蓋類型的車輛。

後掀蓋類型的車輛,由於線材要通過防水橡膠套,安裝難度較高。當然也可不通過防水橡膠套,這樣安裝較簡易,但線材就會有部分裸露在外。除了不美觀外,也有在車廂門關起來時,夾到線的風險。

在本次安裝,獻慶還是選擇去處理這個難題。

線材要過那個防水橡膠套。

拆開防水條。

拆開塑膠殼。需要用點力量,裡面也是無螺絲,使用卡榫。不用擔心損壞。


拆開防水橡膠套上側。

拆開防水橡膠套下側。

拆了一堆東西後,就會露出很多可供安裝線材的縫。有安裝前鏡頭的經驗後,後鏡頭一樣可比照辦理。

這裡要進行關鍵動作解說。

如何將線材穿過防水橡膠套?

獻慶試過直接穿入,結果過不去。

這時後就要出動工具了。
  1. 吊衣架。充當拉線器。
  2. 電工膠布。固定線材。不一定要使用電工膠布,其他膠布也行。
  3. 噴霧式黃油。潤滑拉線器跟線材。不一定要使用黃油,找其他的潤滑油也行。
吊衣架、電工膠布、噴霧式黃油。

將吊衣架穿過防水橡膠套
使用電工膠布將線材固定在吊衣架上
拉動吊衣架,把線材穿過防水橡膠套

將吊衣架穿過防水橡膠套。

拉動吊衣架,把線材穿過防水橡膠套。

這裡的穿線,也是比照辦理。使用吊衣架穿線。

困難的防水橡膠套穿線部分結束。

在來就是一般的防水條旁邊過線。

可使用一些工具來輔助塞線。例如: 比較小隻的板手。




卸下防水條後,可看到足夠大的縫隙可供塞線。




一路塞到前擋風玻璃上沿,再把線沿著擋風玻璃上沿與行車紀錄器連接。

行車紀錄器的鏡頭角度,請避開玻璃上的加熱線,否則加熱線會造成影像模糊,造成看不到後車的車牌。

把過長的線材塞到空隙比較大的地方。例如: A柱後方。(NOTE: 若是A柱有安全氣囊的車,就不建議塞這裡,以免造成危險)

先送電,測試前後行車紀錄器的運作是否正常。

若工作正常,則開始進行收尾動作。

把線材整理整齊,拆開的部分恢復原狀。

把拆開的部分恢復原狀。把後鏡頭貼上後擋風玻璃,插上線材,搞定。



前後鏡頭安裝完後,後續還有調整鏡頭方向,設定值修正等,這些慢慢處理就OK了。

前後鏡頭安裝完成。(左側是原廠的行車紀錄器,右側則是自行安裝的行車紀錄器)


PS: 獻慶在插SD卡時,手一抖,SD卡掉到座椅旁的縫隙中,手伸不進去,搞了好久才拿出來。


效果

現在前後都有錄影畫面了。而且時間是準確的。錄影上面也會記錄GPS位置,很好。

前鏡頭畫面。畫面下方有日期時間、目前車速(使用GPS數據計算)、跟GPS位置。

後鏡頭畫面。畫面左上角有日期時間。

感想

能夠學會自行安裝汽車的行車紀錄器,挑戰自己未知領域的能力,很有成就感。

沒有亂碰到電力線被電到GG,除了自己小心,也很感恩運氣好。

拆車需要克服一些心理障礙。這東西究竟能不能拆,怎麼拆。在看了幾支YouTube影片後,大致有個底了。感謝網友們的分享。

現在覺得高中大學時期,有些喜歡玩車的同學跟朋友們,會自行改裝車輛,真的很厲害。特別是在那個網路資源稀缺的年代,他們能學習到相關知識,跟實際操作,佩服。




相關Po文


相關連結

YouTube: 【技師手把手教你】如何安裝行車紀錄器?把線藏起來的完整DIY教學,自己也能輕鬆裝好它!How to install a dash cam and make it look clean? Eng Sub


YouTube: 【科P傳教室】EP14 科P手把手教你,安裝前後鏡頭行車紀錄器
有講解後面的行車紀錄器如何安裝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電池的CCA(Cold Cranking Amperes)? 如何量測CCA?

感恩接力棒 活動

[數據處理] Excel 日期時間 換算成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