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車案例4] 汽車電池GG了,DIY換電池(電瓶)

電池GG

2021-11-14 很久沒開樓下的車了,啊就發不動了!

打開檢查一下,果然GG了!

打開引擎蓋

尋找電池

鉛酸電池,用三用電表量一下,電壓只有2.263 V,一整個就是慘烈。正常開路電壓Open-circuit voltage (OCV)大概在10~12 V之間。

正極極柱上怎麼多了個沒看過的螺絲?!

負極極柱的扣具外側怎麼有一大堆不正常的白色結晶?!

上面一堆暗號

有Yuasa的貼紙,但可能是煙霧彈

先記下車子廠牌跟車型,福特嘉年華。

做功課

本來想找人來換,但上網看看YouTube後,獻慶決定自己換換看。

整理了一下換電池的SOP:
  1. 先拆負極、再拆正極。通常接合頭是用10號螺絲對鎖。
  2. 砂紙打磨電極。
  3. 先鎖正極、再鎖負極。

買電池

2021-11-15

找鉛酸電池專賣店,報了"福特嘉年華"暗號後,老闆娘馬上反應,應該是裝"55D23L"這顆電池,但這顆是最低階的,至少要再往上一階會對車子比較好。

果然是專業的,一點都不廢話。

於是獻慶就帶了一顆高階一點的"75D23L"回來。

出貨前,獻慶有注意到電池的極柱已經磨到發亮,這樣可保證接觸的穩定性。另外,老闆娘也有量測電池的OCV,當時OCV 12.5 V,處於充飽電後的正常靜置電壓,很好。

Yuasa SMF 75D23L。基本規格12V-65Ah, CCA 465, RC 95 min。

外箱側面有規格說明。

電池上方,正極極柱上有蓋著紅色蓋子,負極極柱上有蓋著黑色蓋子,避免誤觸短路,造成觸電危險。

DIY時間

到了DIY換電池了

[以下救車動作,建議要有一些用電的安全知識才進行。如果對電很陌生的讀者,請勿看完Po文後,就真槍實彈去演練,如果被電到,是很危險的,人生就GG了!]

使用10號板手

先拆負極、再拆正極。一般會使用10號板手。

轉傳老手的話,一般而言,車子的車體預設是接地狀態,因此拆裝負極時,若不慎將金屬板手碰觸到車體,也不會產生火花,造成危險。

要把上述的話講得科學一點,車子的車體與電池負極是等電位。也就是說,金屬板手與車體間沒有電位差,且電路未導通,不會有電流流動。因此用金屬板手碰到車體,是無電流的通路,相對安全。

當然,最安全的方式就是從頭到尾都不要讓金屬板手碰到車體,更安全。若可以,配戴絕緣手套,腳上穿厚底有絕緣性的鞋子,同時施工前注意全身上下所有金屬件的位置,避免誤觸,增加安全性。

PS: 實際上的車體狀況可能沒有上述的如此沒好,不要靠勢,最好還是要保持好習慣。就是用手直接操作的金屬件都不能碰到車體。避免萬一電流走過身體。

PS: 老手常說,車子是接地。但車子到底有沒有接地? 要注意,輪胎的外層是絕緣的橡膠,所以車子其實不跟地面導通,沒造成實際"接地"狀況。這裡老手說的接地,可能是指車體是車輛設計時的最低電位點。

先拆負極

再拆正極

鬆開固定架。發現T型板手尺寸不合。

鬆開固定架。使用活動板手完成。

鬆開固定勾上的顆固定螺絲後,可將固定架旋轉到側邊,空出空間,這樣才能將電池拿出來。旋轉固定架的過程中,請注意不要讓金屬固定架碰觸到極柱,避免電路導通,造成觸電。

固定勾固定於固定孔上的狀況

固定孔

固定勾,整枝拿出來近拍。

將舊的電池從車裡面拿出來。約16公斤左右,有點重,得小心拿取。同時要注意極柱不要接觸到車身上的任何金屬部位,以免造成漏電。
(雖然電池已經GG了,但主要是要保持一個良好的習慣,不管電池有沒有電都要維持一樣的習慣。)

拆下來的電池,跟想像中的一樣,是白牌鉛酸電池。應該是回收再製品。

白牌鉛酸電池,只有此側面貼了一個貼紙。

55D23L-SMF。四個側邊都是全黑塑膠,沒有印上任何標示。

砂紙打磨電極。
舊的電池拆下後,要用砂紙把迫緊極柱用的O-ring上面的白色結晶粉末清除,以增加極柱與導線間的導電性。

使用粗的砂紙

本次使用220號砂紙

檢查電池安裝基座,清理基座上面的髒污或雜物。

基座上有一個金屬雜物,已清除。

固定勾的固定孔,近拍。

換上新的電池

台灣湯淺Yuasa SMF 75D23L。基本規格12V-65Ah, CCA 465, RC 95 min。

將電池放置於基座上。此時極柱上的保護蓋仍未拿開,比較安全。要注意正極於左側,負極於右側,別放反了。

將固定架鎖好,讓電池不會亂晃。一個判斷方式是,當搖動電池時,汽車會跟著輕微晃動,表示電池已固定穩固。

先鎖正極、再鎖負極。
先鎖正極,此時負極還是斷路,因此金屬板手碰到車體,還是斷路,沒有電流,安全。
再鎖負極,此時負極與車體等電位,且電路未導通,沒有電流,安全。

先鎖正極。要記得先取下紅色蓋子,再將導線的O-ring鎖到極柱上。此時負極上面的蓋子仍保留,避免電路因意外導通,造成危險。

那顆多出來的螺絲也一起鎖回去。推測該螺絲為迫緊極柱用。表示這個O-ring可能是有問題,無法正常迫緊極柱,才要再加一顆螺絲來加強緊度。(一般而言,這屬於不正常安裝)

鎖好後,將導線上面附的黑色橡膠蓋子放回極柱上,增加絕緣。其實這個橡膠蓋子用紅色的會較好,紅色會與電池極性的習慣用色相同,在這裡用黑色有令人混亂的效果。

再鎖負極。

新電池安裝完成。

新電池安裝完成,發車成功!

在發車成功後,使用三用電表量測電池電壓,顯示14.23 V,表示車載發電機正在對電池充電中。

上原廠找資料

台灣湯淺的汽車電池有五個種類,分別為EFB, SMF, Standard, CMFII, 新一代充電制御式。

這次使用的是SMF type,有以下特性
  1. 完全密閉免保養(Sealed Maintenamce Free)電池
  2. 採用雙層槽蓋的設計,能將電池充放電過程中所產生的水氣,經由槽蓋上特殊設計將水分回流至電池內部,延長使用壽命。
  3. 擁有自行放電性低的高性能合金極板,在相同的儲存或使用環境下,自行放電率遠低於Standard 系列電池。
  4. 電池排氣孔兩端設置了防爆石,能有效阻隔外部火花與電池內部的氣體接觸,防止電池爆炸的發生。
  5. 適用: 小型自用車

官網上有各SMF type的電池基本規格列表,在此僅列出55D23L與75D23L來進行比較

電池型號電壓 (V)容量 (Ah)*CCA*外型尺寸 (mm)含液重量約 (kg)充電電流 (A)
5 hr20 hr總高
55D23L-SMF12486032023217320222515.66
75D23L-SMF12526542023217320222516.56.5
*容量值(Ah)及CCA值僅供參考

確實75D23L在容量上稍大55D23L,而尺寸又相同,因此適合該車,並且提供更佳的性能。

PS: 台灣湯淺官網上的照片,電池塑膠殼標示是用中文,而這次獻慶買到的則是英文標示,而且CCA的數字也不同,是否有貓膩? 在此暫不討論了。

PS: 台灣湯淺官網上對於容量值(Ah)及CCA值說僅供參考。這暗示了鉛酸電池的容量值(Ah)及CCA值得不穩定性。獻慶之前也對CCA進行討論,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下面兩篇Po文

感想

DIY換電池,其實有一定的風險。換電池也需要準備相關的工具,並且找到好的供應商去購買電池。

這其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有人說,去保養廠只要1500就幫你把電瓶換好啦,幹嘛這麼麻煩。
這是個好問題。這次獻慶光買電池的成本就比1500高出50%,還不算自己的安裝的工資,那請問保養廠到底是安啥?

有人又說,但是保養廠大量買入的電池價格會比你買的便宜啊! 
恩,這次獻慶拆下來的電池,就是廠牌不明的白牌回收再製電池,便宜歸便宜,品質就...

到底該如何處理換電池,每個人可以用他喜歡的方法,都OK!

總之,這次也學到了不少! ^_^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電池的CCA(Cold Cranking Amperes)? 如何量測CCA?

感恩接力棒 活動

[數據處理] Excel 日期時間 換算成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