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車追蹤] 車子發不動,可能是太久沒開,電池沒電。常開車,讓電池常保有電的狀態,就OK了。

上週車子發不動,經過檢討,可能是太久沒開,電池沒電。

(詳細情形請看之前的Po文

這幾天,車子都有常開出去。推測鉛酸電池應該已經充了不少電了。


再度檢查與判斷電池狀況

於是用檢測器檢查一下。

上面顯示啟動能力391(再次強調,上面寫CCA,但不是真的CCA,誤差可能會超過2倍,又加上沒有溫度修正,只能看心酸。但既然有個數字,我們就姑且稱作啟動能力好了。為何不是真的CCA,請參考獻慶的Po文)、內阻7.15mΩ、電壓12.39V、壽命96%、品質"優"。這個96%只能當作參考,這次獻慶使用原廠鉛酸電池的CCA規格值400(這裡要輸入的就是電池原廠提供的CCA)。

  

嗯,目前看來,電池狀況還不錯。

這個狀況還不錯,獻慶不是從螢幕上的"優"來判斷的,而是從靜置後的1.開路電壓2.內阻變化來判斷。

其中
1.開路電壓
開路電壓顯示12.39V,換算成單電芯電壓為2.065V(12.39/6=2.065)

若以台灣杰士電池(GS battery)提供的VRLA鉛酸電池的電壓對容量圖來判斷。

電量大約剩45%~65%之間。其實也是蠻危險的值。因為一般而言,鉛酸電池電量接近50%後,放電能力就會嚴重下降,也就是說要換電池了。

但因為不知道鉛酸電池的廠牌及型號。特別是這顆鉛酸電池是要加水,並不是免加水的VRLA。該圖只能表示一個趨勢,不能夠代表這顆電池的實際狀況。因此,這個判斷仍然是問號。只能當作參考。

台灣杰士電池(GS battery)的VRLA鉛酸電池的電壓對容量圖。(資料來源: 小型閥控式(密封式)鉛酸蓄電池的各項特性)

2.內阻變化
內阻顯示7.15,比兩個月前車子保養時量到的6.21mΩ高了一些(資料來源),表示電池狀況有些微下降。(該兩筆數據的比較,還是只能當參考,畢竟所使用的儀器機台可能不同,也許會有誤差)

電壓量測器兼USB充電裝置

為了保險,在點菸器的地方,裝上了一個電壓量測器兼USB充電裝置。方便監測供電電壓。(也不能說很準,只能當參考,也許USB充電功能的實質意義還大得多,這東西好不好用,得經過時間來驗證了)

電壓量測器兼USB充電裝置。

回憶

這次救車的事件,勾起了獻慶很多的回憶。特別是小時候,老爸救車的狀況。

那時候(可能已經有20多年了...),獻慶體驗過的救車有幾種方式。

1.
推車。用人在後面推車,駕駛在車上發車。有機會可以將汽車發動。不過當時,不曉得原理,技術也不純熟。常常就是車上的人覺得後面的人推車推的不夠快,而後面推車的人已經快看到九大行星了...

2.
請人救車。一次200元。打電話找人來,接著就會有人開台車過來,打開雙方的引擎蓋,將兩條導線接上兩台車的電池。發車成功。


當時,在那通訊不好的時代,還沒有這麼方便的手機,要找人來救車,也不方便聯絡。要自己推車,推到發車,又要推好幾次,推到看到太陽系,也不一定發的成功。

現在科技進步,事情就差很多了。

有手機了,又可以上網,call人救車,就方便很多。

要用推車的方式,也可以先看網路資料,或是用YouTube看人怎麼推,知道技巧,才好處理問題。

當然,還有救車電源或是電霸,放一個在車上備用,就可以自救不求人。 ^_^

感恩

借檢測器的哥兒們。


(FB link: https://www.facebook.com/hsienching.chung/posts/1957270334285926 )


相關Po文

[救車案例] 車子發不動,可能是太久沒開,電池沒電。

關於數位電導電池測試器(或稱電瓶測試器/壽命分析儀/電瓶檢測儀/電壓表/CCA表/內阻表)的量測原理及適用範圍

什麼是電池的CCA(Cold Cranking Amperes)? 如何量測CCA?

相關連結

Yahoo奇摩知識: 自排汽車沒電可用推的發動嗎?
手排車沒電時用推的方式能起動,是因為手排變速有離合器,靠離合器內的壓板分離汽車行進動力和引擎動力,推動車子是利用車子動力以離合器為媒介帶動引擎發動,自排車變速是以油壓帶動,引擎沒先發動就不能產生油壓,所以用推的方式發動不起來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電池的CCA(Cold Cranking Amperes)? 如何量測CCA?

感恩接力棒 活動

[數據處理] Excel 日期時間 換算成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