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修理] 玻璃平台

2023-05-22 星期一

家長說廁所裡面的玻璃平台壞了,要修一下。

廁所玻璃平台壞了,右側的塑膠斷裂,導致無法固定玻璃平台。

觀察狀況

現地察看。

發現右側的玻璃平台夾具斷裂,推測是使用多年,塑膠自然老化導致。作為平台的玻璃則沒破。

右側的玻璃平台夾具斷裂。

斷裂處特寫。

很明顯的方案就是,換掉夾具,左右兩個都要換,畢竟老化程度都差不多。

要找規格相近的夾具,得先了解一下基本尺寸。不要說用目測的,憑印象去找零件,這樣很有可能找到不合適的規格。

寬3公分左右。中間的縫大約1公分左右。

長7公分左右。

雖然作為平台的玻璃沒有破,但尺寸也要了解一下。

長約50公分。

寬約12公分。

厚度約為5~8 mm。

解決問題

根據量得的尺寸去找類似規格的夾具。

獻慶發現市面上相當多類似的夾具,而且造型都差不多。算是很通用的東西。價格也相當低廉。

2023-06-08 星期四 
夾具到了。可以開始安裝。

夾具品名,8/6mm平台夾頭。

內容物有夾具2個1組,還有螺絲等安裝材料。

使用十字螺絲起子,把壞掉的夾具移除。

壞掉的夾具,塑膠已經斷裂。兩個固定螺絲放旁邊,等一下還要鎖回去。

新舊夾具比較。零件不見得能找到完全一樣的,雖然新的夾具尺寸稍大一些,但是鎖點孔位的位置差不多,這樣就方便直接鎖上,不用再去鑽孔。

先把塑膠固定栓先鎖上去。



移除夾具後,會看到原來固定夾具的孔洞。把新的夾具照原有的孔位鎖上。

鎖上新的夾具。

把玻璃平台插入,並鎖上固定栓。可用五元硬幣來處理。(經過測試: 十字螺絲起子,會滑掉,而且現場也不適合使用十字螺絲起子施工,水槽會擋住起子。十元硬幣太厚插不進去,一元硬幣太薄又太小不好施力,五元硬幣剛好。)

安裝完成。收工!

安裝完成。收工!

感想

處理一個新問題,還是要從了解狀況開始。接著思考解決方案,然後下手去實驗,經歷失敗後,也許會有好的結果。

這次處理玻璃平台也學了不少。





相關Po文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電池的CCA(Cold Cranking Amperes)? 如何量測CCA?

感恩接力棒 活動

[數據處理] Excel 日期時間 換算成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