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 一次性鹼性乾電池 (尺寸: AAA (IEC: LR03),額定電壓1.5V),使用典型放電曲線,透過開路電壓法判斷電池電量。

2024-02-04 星期日

小朋友說電動小火車的電池沒電。

那就來看看狀況吧!


處理問題

小火車使用的是兩顆一次性鹼性乾電池 (尺寸: AAA (IEC: LR03),額定電壓1.5V),可使用典型放電曲線,透過開路電壓法判斷電池電量。

使用三用電表量測兩顆電池的開路電壓,分別是1.487 V及1.524 V。



應該不是沒電,也不是電量不足,而是電池裝反了。

把電池的正負極依照指示裝好後,小火車就會動了。

OK,狀況解除。


關於Panasonic鹼性電池datasheet

可去Panasonic官網下載。

很明顯可看出,當開路電壓1.4V時,電池仍然相當有電。

一次性鹼性乾電池 (尺寸: AAA (LR03),額定電壓1.5V)放電曲線。參考資料: Batteries Panasonic Alkaline Handbook Professionals。網址: https://eu.industrial.panasonic.com/sites/default/pidseu/files/downloads/files/panasonic-batteries-alkaline-for-professionals_interactive.pdf


感想

1.
人們陳述的"事實",有時與真正的"事實",可能有段落差,或是完全不同。想要判斷何者為真,就需要更多的補助知識跟工具。

2. 
再度驗證開路電壓法判斷電量的可信度跟方便性。


相關Po文

[電池] 一次性碳鋅乾電池 (型號: R14P,額定電壓1.5V),使用典型放電曲線,透過開路電壓法判斷電池電量。



[電池] 判斷CR2025一次鋰電池的可能剩餘電量

[電池] 判斷CR2025一次鋰電池的可能剩餘電量。(更正版r1)

[電池] 判斷CR2025一次鋰電池的可能剩餘電量。(更正版r2)



[電池] JAGA手錶換電池 (CR2016)


相關連結



社群媒體討論平台

如果對該主題有興趣,想要討論,也可以採用以下的社群媒體平台。歡迎討論。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電池的CCA(Cold Cranking Amperes)? 如何量測CCA?

感恩接力棒 活動

[數據處理] Excel 日期時間 換算成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