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證照][愛思維爾線上學習平台Elsevier Researcher Academy] Editor Essentials系列課程

愛思維爾線上學習平台Elsevier Researcher Academy,有提供Editor Essentials系列課程。

對學術期刊編輯是什麼腳色? 在做什麼? 有興趣的朋友,或想擔任期刊編輯、組成編輯團隊,但卻不知道該如何進行,歡迎參考。


關於Editor Essentials系列課程

該系列課程使用模組化設計,共計12個模組課程。

每個模組課程都有其主題性,並且課程時間不會太長,均在1小時內,方便使用零碎時間來進行學習。

12個模組課程,標題如下:
  1. Getting started
  2. Initial submission assessment
  3. Desk decisions
  4. Publishing ethics
  5. Building and managing an editorial team
  6. Article types
  7. Peer review and revision process
  8. Commissioning content & special issues
  9. Guest editors
  10. Staying in touch
  11. Getting started: Essentials for new editorial team members
  12. Inclusion & diversity
Elsevier Researcher Academy - Editor Essentials系列課程。截圖時間: 2024-02-12。網址: https://researcheracademy.elsevier.com/editors/editor-essentials

獻慶在通過了12個課程後,最終完成系列課程,並取得該系列課程的證照。
(中間也取得12個課程的課程證照,但這裡就跳過,不占空間陳列了,直接看終點。)

Elsevier Researcher Academy - Editor Essentials系列課程證照。取得時間: 2024-02-18。


有趣的地方

1.
課程其實蠻實用的。很多QA都是問到"刀口上",就是處理"尷尬問題"。而且給出合適的處理方式。

例如: 
在第4門課Publishing ethics的第7個QA。如下圖所示。

Publishing ethics課程的第7個QA。截圖時間: 2024-042-12。

先把問題抄下來:
問題:
You receive an email from a postdoctoral student claiming that they have made a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 to the paper you've just published, yet they have only been mentioned in the acknowledgements. They provide clear evidence in the form of copies from a work notebook. After investigating the materials provided, you agree with the complainant that they should have been added as an author. How do you resolve the issue?

可能答案:
A. You notify the corresponding author of the complaint and the results of your investigation and publish a corrigendum adding an additional author.
B. You forward the complaint to the corresponding author and ask for their reply, if they agree you publish a corrigendum adding an additional author, if they do not, you involve the institution to resolve the dispute.
C. You forward the complaint to the corresponding author and ask for their reply. If they agree you publish a corrigendum adding an additional author, if they do not and provide a reasonable explanation why, you let the postdoctoral student know that they will cannot be added as an author.

翻譯成中文
問題:
您收到一封來自博士班學生的電子郵件,聲稱他們對您剛剛發表的論文做出了重大貢獻,但他們只在致謝中被提及。他們以工作筆記本副本的形式提供明確的證據。在調查所提供的材料後,您同意投訴人的觀點,即他們應該被添加為作者。你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可能答案:
A. 您將申訴和調查結果通知通訊作者,並發布勘誤表,新增一個作者。
B. 您將投訴轉發給通訊作者並要求他們答覆,如果他們同意您發布勘誤表並添加一個作者,如果他們不同意,您就讓機構來解決爭議。
C. 您將投訴轉發給通訊作者並要求他們回覆。如果他們同意你發表一份勘誤表,增加一名額外的作者,如果他們不同意,並提供合理的解釋,你就讓博士班學生知道他們將不能被添加為作者。
這是一個在現實生活中,血淋淋會發生的問題。也上過很多社會新聞了,簡單google一下都查得到,教授跟學生間的研究成果問題,或稱作"研究剽竊"問題。

我們來思考一下,怎麼選擇。
(以下是獻慶個人看法,讀者參考用就好。其實Elsevier再提供建議方式後,並沒有繼續往下延伸說明。)

選A。您將申訴和調查結果通知通訊作者,並發布勘誤表,新增一個作者。

編輯馬上會得罪通訊作者,很可能還會得罪通訊作者背後的研究群,至於後面還有沒有什麼老大,還搞不清楚。就算是沒經驗的編輯,通常也不會這樣幹。正義使者也不是這樣當的,不要搞到火燒到自己身上。

選C。您將投訴轉發給通訊作者並要求他們回覆。如果他們同意你發表一份勘誤表,增加一名額外的作者,如果他們不同意,並提供合理的解釋,你就讓博士班學生知道他們將不能被添加為作者。

作者群沒有那個學生的名字,故意成分的占比非常大,而且總有各種"合理"理由。這個選項的狀況在於,不該由位於競爭位置的群體去擔任中立的判決腳色。否則就會有種"犯人"擔任"法官"的感覺。很直覺會有什麼結果了吧! 

而且,選擇這個,當處理不好時,例如學生開記者會,那就精彩了。連正義使者都不算了,可能還會被歸類於加害者之一。不要以為學生"很簡單",其實學生後面有什麼人,沒人知道。

選B。您將投訴轉發給通訊作者並要求他們答覆,如果他們同意您發布勘誤表並添加一個作者,如果他們不同意,您就讓機構來解決爭議。

這是個擔任正義使者的方式。先通知通訊作者回覆,如果他們同意您發布勘誤表並添加一個作者,那事情到此為止(其實也不會到此為止,基本上是已經得罪通訊作者及其研究群,所以編輯自己的實力也要堅強)。正義使者達標,有照顧到學生。

"如果他們不同意,您就讓機構來解決爭議"。這個機構指的是通訊作者跟共同作者們拿薪水的單位,可能不只一個,那就得多個機構去溝通。通常機構都不樂見這些"醜聞",在證據明確的狀況下,會有妥善處理。比較安全的正義使者,會做到這裡,可以照顧到學生,也可以讓火明確地燒到機構,讓有機會動刀的單位去處理。

Publishing ethics課程的第7個QA。官方解答。截圖時間: 2024-042-12。

對於期刊編輯,答案B建議了一個好的"拆彈"方式處理問題。顧及到學生的權益、研究團隊跟機構多方之間的平衡。總是會得罪人跟團體,但編輯的立場要做到,就是這個。

對於學生而言,答案B建議了一個好的"權益爭取"方式處理問題。特別是該問題如果在校內或機構系統內爭取,可能會被"吃掉"的狀況。這是一個可行的方案。開記者會是另一招。

對於通訊作者及所屬研究群,答案B讓人有機會反悔認錯,在事態擴大前處理掉。

對於機構而言,答案B讓機構有緩衝時間去處理這種問題,為了避免事態放大,須妥善處理。不好好處理的話,也許後續會有其他事件出現。


2.
在"Article types"這門課中,有提到各類型文章在Elsevier期刊中的占比。

其中85%都是一般性文章,7%是回顧型文章。詳細可參考下圖。

獻慶之前發表的文章"Charge and discharge profiles of repurposed LiFePO4 batteries based on the UL 1974 standard"就是屬於"Data articles"的類型,只占0.3%的比例。

(可參考Po文: [工業研究] Charge and discharge profiles of repurposed LiFePO4 batteries based on the UL 1974 standard (汰役磷酸鋰鐵電池基於UL1974標準的充放電曲線)

各類型文章在Elsevier期刊中的占比(2019年數據)。截圖時間: 2024-042-15。

也介紹一些特別的期刊,微型文章等。

介紹一些特別的期刊,微型文章等。截圖時間: 2024-042-15。


意外

Elsevier Researcher Academy的系統不穩已經不是新聞了。在這次的學習過程中,也是有遭遇到系統又把電腦裡面管理用的編號用來當作名字。

還好,登出後,重新登入,再重新下載證照,名字就正常了。

在取得"Article types"這個證照時,那串"era_***"的亂碼取代原本應是姓名的地方。


感想

1.
最近有一些期刊邀請獻慶擔任guest editor,所以才想看一下到底這是什麼期刊中的什麼腳色。多認識一下該腳色的功能及責任。並不是說衝動下,想做就做,也得知道到底在做什麼。很多時候,不做會比做好。

課程中有說明"Special issues and guest editor"的功能。在目前工程計畫案跟家庭事務兩頭燒的狀況下,看來只能婉拒邀請了。

"Building and managing an editorial team"課程中對"Special issues and guest editor"的腳色進行說明。截圖時間: 2024-02-14。

"Guest editors"課程中的"Overview"介紹工作流程。截圖時間: 2024-02-17。

2.
學習,大多時候,很無聊。但總有些意外,像是看到期刊評審該如何"拆彈"。處理方式很明確,但後面隱含的操作卻很耐人尋味。


相關Po文

[學習][證照][愛思維爾線上學習平台Elsevier Researcher Academy] Certified Peer Reviewer Course系列課程

[意外] 愛思維爾線上學習平台Elsevier Researcher Academy系統當機
https://dream-and-creation.blogspot.com/2023/11/elsevier-researcher-academy.html

[怪事] 愛思維爾線上學習平台Elsevier Researcher Academy系統,發證怪事。
https://dream-and-creation.blogspot.com/2023/10/elsevier-researcher-academy.html

[國際證照][學習] 多快可以拿到國際證照? 3分鐘一張?!
https://dream-and-creation.blogspot.com/2023/08/3.html

[學術研究][教學資源] 愛思維爾線上學習平台Elsevier Researcher Academy介紹
https://dream-and-creation.blogspot.com/2021/06/elsevier-researcher-academy.html


[工業研究] Charge and discharge profiles of repurposed LiFePO4 batteries based on the UL 1974 standard (汰役磷酸鋰鐵電池基於UL1974標準的充放電曲線)


相關連結

Elsevier Researcher Academy - Editor Essentials系列課程


社群媒體討論平台

如果對該主題有興趣,想要討論,也可以採用以下的社群媒體平台。歡迎討論。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電池的CCA(Cold Cranking Amperes)? 如何量測CCA?

感恩接力棒 活動

[數據處理] Excel 日期時間 換算成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