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 一次性鹼性乾電池 (尺寸: AA (IEC: LR6),額定電壓1.5V) 及一次性碳鋅乾電池 (尺寸: AA (IEC: R6P),額定電壓1.5V) ,使用典型放電曲線,透過開路電壓法判斷電池電量。

2024-02-13 星期二

WiFu說體重計的電池沒電。

那就來看看狀況吧!


處理問題

體重計裡面放著四顆一次性鹼性乾電池 (尺寸: AA (IEC: LR6),額定電壓1.5V),可使用典型放電曲線,透過開路電壓法判斷電池電量。

使用三用電表量測兩顆電池的開路電壓,分別是1.330 V, 1.333 V, 1.331 V, 1.332 V。看來電壓已經低到不足以驅動體重計了。當然,以典型放電曲線來判斷,也是已經到低電量的狀態。需要更換電池。

四顆電池串聯,表示額定工作電壓為6 V (1.5 V * 4 = 6 V)。

使用三用電表量測兩顆電池的開路電壓,分別是1.330 V, 1.333 V, 1.331 V, 1.332 V。看來電壓已經低到不足以驅動體重計了。當然,以典型放電曲線來判斷,也是已經到低電量的狀態。需要更換電池。

直接更換新的電池。

這次使用四顆一次性碳鋅乾電池,雖然是電化學特性稍微不同的電池,但若四顆是同廠牌、同化學特性的電池共同使用,就能得到最佳使用效果。

使用三用電表量測兩顆電池的開路電壓,分別是1.632 V, 1.628 V, 1.630 V, 1.627 V。這個電壓表示電池是在滿電狀態。

使用三用電表量測兩顆電池的開路電壓,分別是1.632 V, 1.628 V, 1.630 V, 1.627 V。這個電壓表示電池是在滿電狀態。


把四顆電池的正負極依照指示裝好後,體重計就會正常運作了。

OK,狀況解除。

但體重計的年月日在更換電池的過程中,沒電,跑掉了,還是得重設,哈!


延伸測試

Duracell這牌電池有個招牌的電力測試條,只要兩端按壓下去,就可以看到剩餘電量比例。當年,電視全國廣告,搞到全台灣人都知道這個測試條。

雖然不知道其中的機制,但確實是會顯示電力比例。

這次電池的開路電壓量到1.330 V,獻慶按壓了電池上的電力測試條,結果完全沒反應,也就是顯示0%。可見開路電壓1.330 V在官方的電力測試條判斷下,就屬於沒有電力的電壓。

按壓完電力測試條後,馬上使用三用電表量測電池的開路電壓,量得1.250 V,而且會在數秒到1分鐘左右的時間都會看到電壓回彈的現象,也就是看到開路電壓變為1.251 V, 1.254 V, 1.256 V, 1.257 V, ... 但彈不到原來的1.330 V。
(原本沒想那麼多,只是好奇按一下電力測試條,想說怎麼都沒反應,然後無聊地用三用電表看一下,結果看到電表上面的數字從1.250 V一直往上面飄,才想到這些。)

電壓由1.330 V降到1.250 V,表示電力測試條會消耗電力。這點實證了當年有電機背景的親戚跟獻慶說過,不要一天到晚去用那個電力測試條,很耗電。

這牌電池招牌的電力測試條。

這些延伸討論點,正好解答了獻慶國小時期的許多疑惑。放了30多年有的問題了
  1. 開路電壓1.330 V在官方的電力測試條判斷下,就屬於沒有電力的電壓。
  2. 電力測試條會消耗電力。不要經常使用電力測試條,很耗電。


關於Duracell Ultra鹼性乾電池datasheet



資料來源:
Duracell Ultra鹼性電池datasheet


關於Panasonic碳鋅乾電池datasheet

在經過一個小時的搜尋後,無果。

不用太堅持一定要找到這個資料,直接放棄。(省下生命做其他事)

當然,電量vs開路電壓的特性還是有差不多的趨勢啦! (用猜的)


感想

1.
當時親戚沒講太多知識性的東西,可能是因為專業知識量大,用聊天不好講,也講不動。乾脆不講。

這個獻慶自己寫這些文章,就非常明白了。可以體會到當年親戚不想講的心情。

不過,過了30多年,自己解開一些問題,很OK啦!

現在如果未來碰面了,還可以跟他說,"我懂你的!"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有他重點提醒,很好。當然,人已RIP,寫這篇時,又想到過去的畫面,點點滴滴。照顧家庭,拉拔小朋友長大,是位值得尊敬的長輩。Respect!


2. 
再度驗證開路電壓法判斷電量的可信度跟方便性。


相關Po文

[電池] 一次性鹼性乾電池 (尺寸: AAA (IEC: LR03),額定電壓1.5V),使用典型放電曲線,透過開路電壓法判斷電池電量。

[電池] 一次性碳鋅乾電池 (型號: R14P,額定電壓1.5V),使用典型放電曲線,透過開路電壓法判斷電池電量。



[電池] 判斷CR2025一次鋰電池的可能剩餘電量

[電池] 判斷CR2025一次鋰電池的可能剩餘電量。(更正版r1)

[電池] 判斷CR2025一次鋰電池的可能剩餘電量。(更正版r2)



[電池] JAGA手錶換電池 (CR2016)


相關連結

Duracell Ultra鹼性電池datasheet


Panasonic Industry官網:
Battery Product Safety Data Sheet
安全資料表。無意間看到,備份連結。上面還有RoHS, UN38.3, CAD data等資料。果然是工業網站。

Wikipedia: List of battery sizes
看電池資料看到傻掉。


社群媒體討論平台

如果對該主題有興趣,想要討論,也可以採用以下的社群媒體平台。歡迎討論。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電池的CCA(Cold Cranking Amperes)? 如何量測CCA?

感恩接力棒 活動

[數據處理] Excel 日期時間 換算成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