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吉他] Andrea Bocelli - 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


偶然的一天,在聽Andrea Bocelli唱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這首歌時,發現很好聽。

連續聽了幾天,發現前奏也很熟悉。很像平常在練吉他Arpeggio的感覺。

想來彈彈看,於是就來Google一下樂譜了(2020-09-07晚上開工)。



找樂譜

網路上資源還不少,雖然有一堆都是要付費的,但起碼還可以看到第一頁,正好就是前奏的部分,也可以多少彈一下,過過乾癮。



好不容易查到了一個吉他譜(賣價7.99 USD),那就開始試試看囉!
https://freshsheetmusic.com/doug-smith-can-t-help-falling-in-love-77934/

試彈and分析

一邊看譜彈,一邊練習一下和聲(chord)的結構
C: C E G
Em: E G B
Am: A C E
F: F A C
G: G B D
Dm: D F A
C/G: ...

差不多就是這幾個和聲了,那就來看看和聲進行(chord progression)到底長怎樣,那就需要一點分析的功夫了 (當然,這次的分析很可能是錯誤的,獻慶沒有做太深入地確認,請參考就好)

Bar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
Chord (score 1)CCCCCEmAmAmFCGGFGAmDmC/GGCC
Chord progressionIIIIIIIImVImVImIVIVVIVVVImIImI/VVII

有了和聲進行後,就有信心來看其他的譜,對照一下。

接著找了另一個譜,這個還特別強調Andrea Bocelli唱的
https://www.pinterest.com/pin/28077197662352316/

於是就繼續分析,前面都蠻順的,都有對起來,但到第16節就對不起來了,可能是有一節漏掉了...

Bar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
Chord (score 1)CCCCCEmAmAmFCGGFGAmDmC/GGCC
Chord progressionIIIIIIIImVImVImIVIVVIVVVImIImI/VVII
Chord (score 2)EEEEEG#mC#mC#mF#mEBBABC#m?F#m/A

暫時不管這檔事了,反正只是要彈彈前奏(Intro)的部分。

修正

只是有件事,還是一直掛在心裡。就是第二個譜說這是Andrea Bocelli唱的。但獻慶怎麼彈都覺得曲調不對。

後來自己用第一個和聲,一邊彈一邊比較YouTube的音樂。發現應該是在F chord而非E chord,差了半個音。有點怪怪的了。

後來,又發現網路上一堆樂譜都是用E chord開頭... 

算了,已經不想去理了,看來自己聽一聽,直接比對後來彈還比較有效率。

Intro有多少彈一下,也不錯了! 心裡有想做的事,還是要想辦法去實現看看,儘管結果仍然是落差很大,但還是很棒的體驗!


後記

發現是F chord後,獻慶找水水分享這檔事。

獻慶: 聽一下這個影片,猜猜看是哪個chord
水水: 嗯! 阿不就是F chord!
獻慶: ... 好樣的,連琴都不用彈就知道了...
水水: 這是一種感覺! 
獻慶: ... 



看來,天才就在你我身邊! ^_^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電池的CCA(Cold Cranking Amperes)? 如何量測CCA?

感恩接力棒 活動

[數據處理] Excel 日期時間 換算成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