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產業] 全球的儲能市場至2030年的展望 及 電池儲能系統的市場發展

全球的儲能市場至2030年的展望

當能源發展已走到能源傳輸的下一個階段,增加電力系統終端使用者的低碳化,並提高可變再生能源的使用率,將直接驅動電池儲能系統的需求及提供更多新的經濟機會。

最近電動車的成本下降導致了電池模組的成本下降,也降低了設置電池儲能系統的成本。

長期看來,2030年以前,可變再生能源使用率將提高,以平衡太陽能及風力等再生能源的漲落變動。因此,電池儲能系統的需求將大大提高。

全球總儲能容量在2017年時為4.67 TWh,預計到2030年時,低估值大約在6.62~7.82 TWh之間,比2017年成長了42~68%,高估值大約介於11.89~15.27 TWh之間,為2017年的155~227% (圖1) [1]。

圖1 各類電力儲存系統在2017~2030年間的容量成長。

電池儲能系統的市場發展

在2030年時,電池儲能系統在電廠級以及在表後的靜態應用將大幅成長。總儲存容量預估將由現有的11 GWh達到100~421 GWh之間,展現9~38倍的成長幅度(圖2) [1]。

圖2 電池儲能系統在靜態應用方面在2017~2030年間的容量成長 [1]。

電池儲能系統的靜態應用市場,特別是在表後的應用,小型儲能系統加上太陽能系統,提高了一般用戶的電力自給自足。以德國這樣電價高的地方,或是澳洲這樣電網覆蓋率低的地方,儲能加上太陽能集成系統的重要性越來越高。近幾年在德國,每年有高達40%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將電池儲能系統搭配進去,而澳洲市場也開始展現這樣的趨勢 [2]。

當電池儲能系統持續發展且製造成本下降,造成電池儲能系統加裝小型太陽能板成為儲能應用的一個重要趨勢,也是一個有待開發的市場。相對於小型太陽能系統,電池太陽能儲能集成系統將會是較具成本效益的選項。另外,加裝電池儲能系統也能最大化太陽能使用效率。目前全球約有9 GW容量的小型太陽能系統需要加裝電池儲能系統,預計於2030年時,將有11~36 GWh的儲存容量加裝需求(圖2中的紫色區塊Rooftop PV retrofit)。

電池儲能系統在2030年時的最大市場將反映新式小型太陽能系統的發展。特別是在歐洲的住宅用及商用系統,太陽能的競爭成本結構正在改變,回饋給電網的報酬越來越低。造成電池儲能系統的經濟在這個市場面將快速起飛。同時,隨著饋電報酬的降低,澳洲及日本等國的電池儲能系統隨著屋頂型太陽能系統的發展將會大量成長。電池儲存系統將隨著新的太陽能系統安裝而成長,預估儲存容量於2030年時,在45~198 GWh(圖2中的紅色區塊Rooftop PV)。

電廠級的電池儲存系統市場也蓬勃發展中,從2017年中的10 GWh到2030年時,將成長為45~187 GWh(圖2中的綠色區塊Utility-scale batteries)。許多國家的市場正在朝向這個方向轉型,以期提高電廠級的變動再生能源使用率。



(FB link: https://www.facebook.com/hsienching.chung/posts/2246190472060576 )


參考資料

[1] P. Ralon, M. Taylor, A. Ilas, H. Diaz-Bone, K.-P. Kairies, Electricity storage and renewables: Costs and markets to 2030, IRENA, 2017.
[2] SunWiz, 2017 battery market report, SunWiz, 2017.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電池的CCA(Cold Cranking Amperes)? 如何量測CCA?

感恩接力棒 活動

[數據處理] Excel 日期時間 換算成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