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語言

關於科學語言這個話題,我們先跳過。先來看個"笑話"!



"科學語言"對一般人而言,是比較陌生的語言。或者說有些生硬的語言。

畢竟使用"科學語言"的用意,是為了精確性描述現象。用"量化"的方式是其中一種方式。

舉例:

在某個聊天中,你講出了
小明跑得很快! 像飛的一樣! 我常常感覺他跑起來,在我身旁颳起了一陣風! 就像電影裡面的閃電俠一樣!
這些話我們常講,文法上沒有問題,描述小明"跑得快"也講出來了。情感上的描述也有,"我感覺...",類比的話語也出現了,"像飛的一樣"、"像閃電俠一樣"。但如果旁邊的人突然吐了一句
小馬跑得更快! 那已經不是用飛的來形容就行了! 他從我身邊經過時,我只感受到一聲"咻",就沒看到人影了! 就像頭文字D裡面的藤原拓海開豆腐車一樣,連車尾燈都看不到了!
這些話,文法也沒有問題,架構完整。同樣地描述小馬"跑得快"。情感上的描述,"我只感受到..."。類比的話語也有,"就像頭文字D裡面的藤原拓海..."。

但問題就發生在,這位老兄,另外補了一槍
你錯了! 小馬跑得比較快! 真的啦! 小明的速度跟他比起來,像隻烏龜一樣! 老王跟小白也這樣講過! 不然我跟你賭一百萬,小馬比較快!
那你,會怎麼回應? 特別是對方已經"攻"上門來了,而且旁邊有一堆人在看。
你亂講! 明明就是小明跑的比較快,我剛剛就說過他跟閃電俠飛起來一樣,藤原拓海算什麼! 而且全班都知道! 不然我跟你賭一千萬,我賭小明比較快!
這種方式,很能展現"自我的情感",講起來也很爽!
你才亂講! 小馬最快啦! 就像藤原拓海甩個尾,閃電俠那個老傢伙連車尾燈都看不到! 全校都知道啦! 我加碼一億,小馬比較快,怎樣!
很自然地,對方也會繼續展現"他的情感",講起來也很爽! 很令你不爽!

當然,接下來的橋段,很可能是
他X的!    X你娘GY!    X!
再來就需要些"運動"了,只是激烈了些!


其時,有另外一個方式可以解決,你只需要講出
根據上次運動會的100公尺比賽紀錄,小馬跑了13秒,而小明則跑了11秒。
簡單明瞭,小明比小馬快2秒,而且不用把故事牽去閃電俠跟藤原拓海誰把誰甩掉,也不用講一堆可能都不存在的目擊證人(類似的話語如: 八成民眾相信...),更不用以賭錢的方式來證明自己的決心!


用這個小例子,來表示"量化"在科學語言中,所扮演的重要的角色。有個數量上的值,比用許多概念性的形容詞描述要明確的多。也可以避免打嘴砲。


當然,不僅只有量化,還有描述概念的"代用語",或者稱"專有名詞"。就像上面的笑話裡面提及的
若一向量空間經過線性變換之後...
如果將這些名詞都拆開,如"向量"、"空間"、"線性"、"變換",一般而言大家都知道意思。
向量: 有方向的量,例如速度 (不是速率歐! 這個國中考試經常出現)
空間: 就是空間啊! 我還知道有xyz三個方向,表示我們在的三度空間
線性: 跟線一樣的特性,直直的
變換: 就是轉換啊! 
這些簡單的字,大家都知道意思。但將這些字組合在一起後,"向量空間"、"線性變換",而什麼又叫做"若一向量空間經過線性變換之後...",ㄟ,好像,真的有點不像人話哩!

這裡的"向量空間"跟"線性變換"都是屬於"線性代數"這個學門裡面的專有名詞。

那有沒有辦法以一般的文字描述去理解?

事實上,還是很難。以線性變換來講
在數學中,線性變換表示在兩個向量空間之間的函數,它保有向量加法以及純量乘法的運算。
就算換成英文,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
In mathematics, a linear transformation is a mapping V → W between two vector spaces that preserves the operations of addition and scalar multiplication.
所以說,懂英文跟懂科學視兩碼子的事情。


那該如何做,才能懂這些語言的意思呢?

簡單的做法就是直接看,去看這些定義上的描述。這裡繼續以線性變換舉例

在這裡,線性變換的文字描述給了。數學上的兩個條件也給了,你會看到兩條"公式"。


你會發現,在這裡所講的"線性轉換"跟上面的"線性"及"轉換"的意思差很大。如果要以一般語言的想法去了解科學語言,是會出很大的問題的。強行以自己腦中會話時的那些概念去解釋,大多數的情況下會發生極大的衝突。換句話說,就是會有種"想不通"的感覺。

要怎麼看懂,簡單講,還是回歸到基本面,看科學上是怎麼講這些想法的,而不只是看你生活中的經驗對這些拆開的文字的感覺。


想以自己腦中的一般想法去看懂科學語言,就像我們常聽到的笑話一樣
這些英文單字,我每個都懂,但合在一起時是什麼意思,我就不曉得了!
但將自己腦中的想法,先擺在一邊。認真地去看科學上給出的看法,還是有很大的機會去看懂的。最起碼,會知道對方是講別的事情,而不會讓自己腦中的一般語言跟這些科學語言打架了!



PS: 我另外想提一點: 了解科學語言的過程,往往牽涉到"擴大認知"這件事情。以後有機會再談!



相關連結

Wolfram MathWorld: Linear Transformation



題外話

我最近在用保溫瓶做白煮蛋,但常常不小心做成了溫泉蛋。因此跑去查了一下資料,了解狀況。也有些心得。
用保溫瓶做白煮蛋時,在沸騰的水的量是足夠的情況下,如果只是靜置,白煮蛋蛋黃會凝固,而蛋白可能不會凝固。很可能由於在靜置下,水溫與蛋之間的距離呈現一個增加的溫度梯度,熱水與蛋之間的熱交換不夠強烈,所造成。適當地搖動保溫瓶(或者上下顛倒),讓熱水平均分布於瓶中,即可製作出蛋白根蛋黃凝固的白煮蛋。
裡面用上的一些專業術語,來做比較準確的描述。
很可能由於在靜置下,[水溫與蛋之間的距離]呈現一個[增加的][溫度梯度],熱水與蛋之間的[熱交換]不夠強烈,所造成。
這裡就不介紹這些專有名詞了。

這次查了蛋白跟蛋黃受熱變化的狀況後(補充資料如下),擴大了認知後,我才了解到自己在製作白煮蛋時的問題出在哪裡。

補充資料

蛋白與蛋黃皆會因加熱而凝固,蛋黃在 65~70℃呈溶膠狀,80℃以上的溫度時會凝固。利用凝固溫度的差異,可以做出不同口味的煮蛋,例如 90~100℃,5分鐘的加熱可煮成半熟蛋;95~100℃,10分鐘的加熱可煮成全熟蛋;又65℃,20~25分鐘的加熱,可煮出只有蛋黃凝固而蛋白呈溶膠狀的溫泉煮蛋。國內溫泉蛋已開發多時,此種蛋品可促進人體對蛋的快速吸收、消化。

相關連結

茂群峪畜牧網: 利用蛋的熱凝固性可製造不同的料理
Blog: 糖心蛋 溫泉蛋 白煮蛋 (PS: 我看了這篇才知道,在關東煮那裡吃到的是糖心蛋。連老闆自己都講"溫泉蛋"勒,看來...)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電池的CCA(Cold Cranking Amperes)? 如何量測CCA?

感恩接力棒 活動

[數據處理] Excel 日期時間 換算成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