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池] 行動電源的電池容量Wh怎麼計算? 能不能帶上飛機? (如何從行動電源的規格看細節)

最近獻慶的朋友問了些問題,

(1) 行動電源的電池容量Wh怎麼計算? 
(2) 能不能帶上飛機?


行動電源的電池容量Wh怎麼計算

電池容量或電池能量的瓦時Wh是一個能量單位。表示瓦特W乘以小時h。


電池能量 E ,可由公式 E = P × t 計算得到,其中P為功率、t為時間。

而功率 ,可由公式 P = I × V 計算得到,其中I為電流、V為電壓。

總和來說,可看為電池能量  E = P × t = I × V × t 


很多人看公式就迷路、暈船了,這裡實際算給你看。

案例1 - 規格表有給完整資訊

下圖中,是行動電源規格表裡面,提到電池容量的部分。

行動電源規格表截圖。

從電池容量那一列,可看到容量為12001 ~ 15000 mAh。給出了一個容量的範圍值,但數值來源不明,暫不討論(有人想知道的話,再來說吧)。

在最後一列的商品規格中,可看到 "電芯容量為13400 mAh / 3.6 V (48.24 Wh)"。

"48.24 Wh",看來答案已經都給了。但我們還是要來自己算一下,增加信心。



這裡重新仔細看一下資料。

"電芯"指的就是行動電源裡面放的電池啦! 只是在儲能業界,通常稱電池模組的最小單位為"電芯"

這裡的 "電芯容量為13400 mAh / 3.6 V",表示使用了3.6V的電芯,電芯的總額定容量為13400 mAh。規格表這裡的 "/" 不是指除法,只是分隔符號的概念。

使用公式 E = P × t = I × V × t 來計算容量,V=3.6 V這個有了,但是 It 的資訊藏在哪裡?

其實 13400 mAh 應該拆解成 13400 m × A × h 來看,其中 m 表示千分之一、A是電流單位安培、h是時間單位小時。所以 It 的資訊被整合在 13400 mAh裡面 (mAh或Ah是儲能業界通用的單位)。

E = P × t = I × V × t = 3.6 V × 13400 mAh = 48240 mAVh = 48240 mWh = 48.24 Wh

得到電池容量48.24 Wh,該值與規格表上給出的數值一致。



規格表上還有一行 "額定電容量 5 V  8000 mAh / 9 V  4000 mAh / 12 V  3000 mAh (行動電源需升壓轉換功率給手機充電的實際可用電量)"

接下來,我們來延伸計算一下

若以5 V  8000 mAh來算,則該電池有40 Wh
E = P × t = I × V × t = 5 V × 8000 mAh = 40000 mAVh = 40000 mWh = 40 Wh

若以9 V  4000 mAh來算,則該電池有36 Wh
E = P × t = I × V × t = 9 V × 4000 mAh = 36000 mAVh = 36000 mWh = 36 Wh

若以12 V  3000 mAh來算,則該電池有36 Wh
E = P × t = I × V × t = 12 V × 3000 mAh = 36000 mAVh = 36000 mWh = 36 Wh



Q: 算出這麼多Wh值,到底要看哪一個?
A: 以登機來說,看"48.24 Wh"這個值就好,也就是規格上面給的那個數字。
廠商是太貼心了,還提供了其他電壓的對應容量給顧客,但反而會造成判斷障礙。



PS: 行內人從電芯電壓3.6 V,可以大致判斷使用的是鋰三元電池。(鋰電池有很多種,鋰三元是其中一個分項)

想看更多,可參考之前演講的內容 https://doi.org/10.31224/osf.io/swcyg

這裡放上截圖當參考。

鋰電池種類表。參考資料: https://doi.org/10.31224/osf.io/swcyg

案例2 - 規格表沒給完整資訊

下圖中,是另一顆行動電源規格表裡面,提到電池容量的部分。

行動電源規格表截圖。

從電池容量那一列,可看到容量為18001 ~ 21000 mAh。給出了一個容量的範圍值,但數值來源不明。

在最後一列的商品規格中,可看到 "電芯容量為20000 mAh (74 Wh)"。

"74 Wh",看來答案已經都給了。但我們還是要來自己算一下,增加信心。



使用公式 E = P × t = I × V × t 來計算容量,V沒給,但是 I 跟 t 的資訊藏在20000 mAh中。

既然重要的額定電壓V沒給,那我們就用猜的。

規格表上有寫,使用"鋰聚合物電池"。一般而言,使用"鋰聚合物電池"的額定電壓為3.6~3.7 V

先用3.7 V來計算

E = P × t = I × V × t = 3.7 V × 20000 mAh = 74000 mAVh = 74000 mWh = 74 Wh

得到電池容量74 Wh,該值與規格表上給出的數值一致。表示我們猜中電池電壓。GOOD! ^_^



能不能帶上飛機?

這個問題,基本上就是看法規啦!

簡單查一下,就會看到,類似的問題有一堆回答了。


目前根據民航局規定,除了原本就安裝在電腦或手機內的鋰電池,其他電池一律禁止託運(所以行動電源不可以託運),只能直接上機。行動電源和備用鋰電池限本人使用,拿去參展或販售一率不允許。另外,容量在100 Wh以下者沒有數量限制,容量在100 ~ 160 Wh者每人限制兩顆,超過160 Wh者不能帶。而除了民航局的規範外,7家航空公司也都有大同小異的規範,可參考下面連結。


REF: 



感想

Q: 有朋友說,網路上已經一堆計算教學啦! 幹嘛還寫這個。

A: 雖然網路上很多教學了,但每個人有自己對問題的看法跟切入點。能把自己的觀點,表達出來,就是好事。

獻慶這裡算是多寫了一些科學跟工業上的解釋,去擴充一些知識。而且也提供一些案例還有問題處理,當作計算參考。

多一些不同的觀點或問題切入點,可以讓人去思考,得到除了標準答案外的許多東西,豐富自己的生活! ^_^







相關連結


Engineering integrations, potential applications, and outlooks of Li-ion batteries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電池的CCA(Cold Cranking Amperes)? 如何量測CCA?

感恩接力棒 活動

[數據處理] Excel 日期時間 換算成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