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 烏克麗麗 (Ukulele) 給家中的小朋友

獻慶最近只要回到台中,拿著那支Martin的民謠吉他開始play時,家裡的小妹妹一聽到,就會衝上來,用她那小小的兩隻手撥弦,撥著、撥著、撥著,一邊撥著一邊露出甜甜的笑容。撥著、撥著、撥著,小粉拳就舉了起來,往吉他的面板打了下去,悾悾悾、悾悾悾、悾悾悾,玩得很快樂! (fingerstyle?! ^_^)

我跟我弟就突發奇想,買支琴給她玩,培養音樂的興趣!

但要挑什麼琴呢?

家裡的吉他都太大了,而且壓弦所需要的力量,對小朋友來說,太吃重了!

後來決定,買個烏克麗麗 (Ukulele),尺寸比較小,適合小朋友拿,弦的張力也比較小,壓弦的力道不用那麼大,加上弦是尼龍弦,偏軟,跟鋼弦吉他或者是電吉他比起來,較不傷手。

雖然,我們在半年前就聊過這個事情。但一直沒有行動。然而,時間很快,就過了一個新年!

獻慶想,總不能永遠都是打嘴砲吧! 有些事情,有些夢想,就是要去做!

所以星期日晚上(2015-01-18),獻慶到又昇樂器走走。


小朋友有必要用那麼好的琴嗎? 

又昇老師問,小朋友有必要用那麼好的琴嗎?

當時,又昇老師拿了兩把琴給我挑。

獻慶將兩把琴都彈過後,當時回答: "起碼學習用的琴,再怎麼樣,每個琴格的音準也不能跑掉太多。像這支,到高把位時,pitch就飄了1/2個半音,很恐怖。另外一支,到高把位時,pitch飄不到1/8個半音,就好多了,而且共鳴比較扎實,當然,跟一般的吉他比起來,還是偏清亮的音色,..."

因此,獻慶選了那支到了高把位時,音準仍保持得住一定準度的那支。價錢是有些超出預算啦! 但值得!

如果只送一隻琴,就可以培養出一個音樂家,百萬名琴也值得送!


初學者有必要挑貴的琴嗎?

有些人會問: "初學者有必要挑貴的琴嗎?"

可能很多家長都覺得初學者,特別是小朋友學琴,有必要就買個1~2萬台幣的琴嗎? 有些更貴,可能2~10萬勒!

事實上,有必要。而且,是非常必要!

一把好的琴,除了音準好,雜音少,特別的地方在於那個音色。音準好,雜音少,是琴的基本條件。以現代的工藝技術來講,一般的琴多半都有這樣的水準了。而音色這種虛無飄渺的東西,到底重要在哪裡。

音色對於玩音樂的人而言,有種致命的吸引力。舉個簡單的例子,你可以去問身邊玩音樂十年以上的朋友,或是吃這行飯的人。如果他玩吉他,你問他,買過幾支吉他。通常從他那裏過手的,或者是手頭上還有的,都超過十幾隻。

而這些吉他中,每支都是音準好,雜音少。差異在於音色。因為,你會聽到他講每支吉他彈起來有什麼感覺。例如: "這支音色很強烈、暴力、爆發力很強、共鳴很...   ,另外,這支就很溫柔、圓潤、粒粒分明..."

對沒接觸過音樂的人而言,這些話語都相當地"虛無飄渺"。

音色,是如此的虛無飄渺卻又吸引人。對人類而言,追求美好的聲音,似乎是種本能。音色主導了演奏家挑琴時的決定。許多人也許聽過這樣類似的話: "那把琴,我一彈,當聲音一出來時,我就知道是她了,她就是我的唯一,那夢中的聲音,我勢在必得..."

對初學者而言,音色可能一開始不會讓初學者產生那麼強烈地感覺。但至少可以讓每個練習時彈出來的音有一定的可聽性,讓人想練下去。

各位可以想像,如果你拿了一把爛琴,音不準、爬沒有幾個音階就跑音,雜音多、有沒有將弦壓緊都會有雜音,音色差、每個音出來都讓你想把琴砸了。

在這樣的情況下,你練得下去嗎? 或者說,你會想練嗎?

也許有人會說: "只要努力練,爛琴也會發出好聲音!"

這句話在某種程度上,對。

不過獻慶要說: "只要努力練,好琴會發出超乎你想像的聲音! 這種超乎想像,就是藝術的展開!"




對於嫌琴貴的人,獻慶給幾個簡單的例子。

例子一:

一台史坦威鋼琴,百萬元不為過吧! 很貴?

如果你想培養一位4歲的小朋友,到30歲時,回成為站上卡內基音樂廳的鋼琴演奏家。我們來算學費。一周上兩次課,每次1000,上到30歲出道。總共要 1000 x 52 x 27 = 1404000。破百萬了。

光學費就破百了,比琴還貴,我們還沒有考慮上大學的費用,鋼琴的維護費,練琴的場地費,等等。

事實上,在一個演奏家的培養當中,買琴的錢,比例可能還算是很低的。

而且,光有好的琴,一個小朋友要成為演奏家就已經是相當不容易了。更何況,如果你給了他不好的琴,又期待他在20年後,站上世界頂尖...。

有句話說: "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

哈! 獻慶覺得去睡覺比較快!


例子二:

這個是獻慶在玩吉他時,有天突然想到的。

各位知道一包古典吉他弦的行情嗎?

一包D'Addario的琴弦大約在十美元(300元新台幣)左右。

一包新弦剛換上去,聲音超棒的,能讓發出的琴聲粒粒分明,共鳴飽滿。但過了兩週,琴聲開始有雜音、變得模糊,黏黏的,很令人難受。這時就該換弦了。

這樣看起來,古典吉他弦是常常更換的消耗品。

如果你買的是一把3000元的吉他,那不到半年,你花在琴弦上的錢就超越買吉他的錢了。這是種奇怪的感覺,就像買台千萬跑車,車輪就要百萬元,而且每個月得換一次,這樣開不到一年,買輪胎的錢就超越跑車的錢了。

究竟你是在買輪胎,還是在買跑車?

究竟你是在買琴弦,還是在買琴?

也不是說耗材費比吉他貴就不對,畢竟,再貴的琴,只要使用的時間一長,買琴弦的總消費一定會超越琴的價格。

只是這裡獻慶要提出一點: "吉他作為整個樂器的主體,設計及用料上的細節相當多,而琴弦也只是其中的一個零件而已,而且又是經常更換。說起來,琴弦佔整個吉他的價錢比例應該要偏低! 就像車輪跟車子的價格比例,這樣的感覺!"

所以對一把3000元的琴,有十分之一的錢(300/3000)都花在琴弦上了,就像一台跑車有十分之一的錢是花在輪胎上。很怪吧!



好! 回歸到原問題: "初學者有必要挑貴的琴嗎?"

這種問題,請自己思考吧!

在給一句: "我們究竟是在買琴,還是在買感動! 對音樂的一種感動!"


小朋友的天賦

能力的養成,不是一天兩天的。而是從每天一點一滴的累積,經年累月,從而爆發!

小朋友現在已經展現了音樂跟舞蹈的天分,在聽到音樂時,身體會自然地跟著節奏律動。也懂得欣賞音樂,當我彈著古典吉他時,原本正在躁動的她,會安靜下來,把表演的場子交給我,而她就當個好好的小聽眾!

這些都是一些訊息,而獻慶問了自己,能夠給她些什麼?

分享我對音樂的感動吧!

送琴只是一個開始!


關於這把琴的一些狀況:

這隻烏克麗麗,音準好、雜音少,音色還可以接受。附EQ,就不用買調音器了。

但目前發現不明的Buzzing,特別是在使用止弦法撥弦時,可以聽出來! 這是比較不妙的地方!

(2014-01-23 update) 經過幾天的彈奏後,發現這個Buzzing來自於,第二根及第三弦的打弦。只有在夜深人靜時,大刷琴弦時,會比較明顯。就不用過度在意了。


Ukulele (23吋,concert size)

Model and Serial: C1101BMA-E

感謝:

又昇老師在挑琴上的幫忙!

另外,好久沒見到店裡的各位了,當晚雖然相當的疲勞,但是還是可以感受到大家的親切!

相關連結:

Facebook: 又昇樂器.音響




(FB link: https://www.facebook.com/hsienching.chung/posts/918542778158692?pnref=story, 2015-01-19)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電池的CCA(Cold Cranking Amperes)? 如何量測CCA?

感恩接力棒 活動

[數據處理] Excel 日期時間 換算成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