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年會2015] 鍾獻慶演講

2015-01-29 獻慶去新竹清華大學參加物理年會2015,並給了一個talk,跟現場的物理界朋友們分享最近的研究成果。

以往獻慶習慣看著投影片的圖,講出圖上所要表達的重點。

在過去的幾次經驗中,獻慶發現,有時,有些要點會被無意間的跳過,也許是因為緊張、也許是因為講話速度太快、也許是因為提示時間的鈴聲已經響起了、也許是現場有人提問並將思路打斷,也許因為很多的也許...

因此,這次就先寫了個"逐字稿",把這些要點先排好,再上去講,果然有比較順暢!

鍾獻慶 於 物理年會2015


演講逐字稿

主持人,還有各位朋友,大家好

我是鍾獻慶,來自於成功大學,現在在林明發老師的研究室擔任博士後研究員。主要從事碳材料的理論計算。

今天我所要講的主題是The Evolution of Magneto-Optical Properties Between Monolayer and Bilayer in Non-Uniform Graphene Nanoribbons,也就是非均勻奈米石墨帶的磁光學性質,在單層與雙層之間的演變。

接下來我會簡短地介紹這個主題,還有理論工具,以及非均勻奈米石墨帶的磁電子性質、及磁光學性質,最後是一個總結。

奈米石墨帶是一個由碳原子所組成,並擁有平面六角形晶格結構的準一維材料。

單層的奈米石墨帶,它的磁電子結構,包含一群準藍道能階,而藍道能階的能量與磁場強度的開根號呈現正比的關係。

對於雙層奈米石墨帶而言,它的磁電子結構,則與單層奈米石墨帶相當不同,包含兩群的準藍道能階,但原來的能量與磁場強度的開根號關係就沒有了。

既然單層跟雙層的奈米石墨帶,他們的磁電子性質相當的不同,那麼這兩者之間有沒有什麼關係? 或者說,我們想問一個問題: 當一個奈米石墨帶由單層慢慢地變為雙層時,這個變化過程是怎麼樣?

因此,為了去回答這樣的問題,非均勻奈米石墨帶就被提出來。

非均勻奈米石墨帶是由兩層寬度不同的奈米石墨帶所組成,各位可以看到這裡,上層比較窄,而下層比較寬。因此,非均勻奈米石墨帶某些部分是雙層結構,而某些部份是單層結構。

這種樣本,已經能成功地在實驗室裡被製造。不管是從光學影像,或AFM影像,都可以看到部分單層以及部分雙層的結構。

接下來,我們把理論工具,快速地複習一下。

我們使用tight-binding model也就是緊束模型,來進行磁電子性質的計算。僅考慮最鄰近碳原子2pz orbital之間的交互作用。在對角化Hamiltonian之後,會得到能帶結構以及波函數。

為了處理雙層系統,我們導入SWMcC model,考慮層與層之間的交互作用。這些交互作用包含γ1, γ3, γ4

為了處理磁場下的計算,我們運用了Peierls substitution,在Hamiltonian的element中加入了Peierls phase。Peierls phase是磁場的vector potential A在兩個相鄰碳原子之間的路徑積分。

我們使用Fermi’s golden rule去計算光學吸收譜。考慮一個電子吸收光子後,由initial state跳到final state。

在這個式子中,包含了幾項。其中,這一項是聯合態密度,表示在某一特定能量差有多少數目的躍遷態存在,另一個說法是,表示有那些可能的躍遷頻道。

這一項是動量矩陣,則決定了有哪些躍遷頻道是被允許的。再看動量矩陣裡面,包含了initial state的波函數以及final state的波函數。因此,波函數之間的關係,決定了光學選擇定則。

在講完理論工具後,我們回到幾何結構圖。

在非均勻奈米石墨帶中,有兩個問題想去討論:
第一個是,上層的奈米石墨帶對磁電子性質的影響
第二個則是,上層的奈米石墨帶變寬時,能帶結構會如何變化

首先我們來看,當上層窄的奈米石墨帶放在寬的奈米石墨帶邊緣時,能帶結構長什麼樣子。

圖中的灰色正方形表示奈米石墨帶的組成,其中,深灰色表示上層窄的奈米石墨帶,而淺灰色則代表下層寬的奈米石墨帶。

該能帶結構由一群的準藍道能階以及一群拋物線能帶所組成。其中,準藍道能階來自於下層,也就是寬的奈米石墨帶的貢獻,而拋物線能帶則來自於上層,也就是窄的奈米石墨帶的貢獻。準藍道能階的能量與磁場強度的開根號呈現正比的關係。

當上層的奈米石墨帶放到下層的中間時。由於能帶混和,造成準藍道能階被嚴重扭曲,而它的dispersionless特性被破壞,從圖上可以看出中間部分的能帶不再呈現水平,而是一個不規則震盪的形狀。

接下來,我們看波函數的變化。

當上層的奈米石墨帶放置於邊緣時,在藍道能階上的波函數,跟單層的波函數是一樣的。

準藍道能階波函數呈現一個的規則性震盪,在這裡我們用節點數來描述。

波函數的圖中可分為四個小格,其中左邊的兩個小格表示在下層中的AB次晶格上的波函數,而右邊的兩個小格則表示上層中的AB次晶格上的波函數。

要看黑色線條,對於nc=1的準藍道能階而言,在AB次晶格中,分別有0個及1個節點,這跟單層奈米石墨帶中的數目是相同的。對nc=2的準藍道能階而言,則分別有1個及2個的節點。跟單層中的也是相同的。

不過當上層的奈米石墨帶放到中間時,藍道波函數就被嚴重地破壞了。各位可以看到紅線這裡,波函數被嚴重地扭曲,並且有兩個不連續的斷點,在灰色區域的左右兩個邊緣,也就是窄的奈米石墨帶的兩個邊緣。

不只有藍道波函數被扭曲,同時,在層與層之間,也有電荷轉移的情況發生。各位可以看到這裡,原本是躺平的黑色線條波函數,現在是變成有些微震盪分布的波函數。

接下來,我們來看第二個討論,也就是當窄的奈米石墨帶逐漸加寬時,能帶會如何變化。

當上層的奈米石墨帶加寬到超過藍道波函數的分布範圍時,兩群的準藍道能階逐漸形成。

以這個系統為例,在超過下層奈米石墨帶的一半寬度時,我們可以看到在比較高能的地方,有第二群準藍道能階的形成,左邊的這張圖,這裡是雙層奈米石墨帶的磁電子結構,可以清楚地看到兩群藍道能階。另外,第一群準藍道能階的能量對磁場強度開根號關係,則消失了。

接下來,我們看波函數的變化。藍道波函數變得跟雙層奈米石墨帶中的波函數一樣,有同樣的節點規則。以在第一群準藍道能階的波函數為例,對nc1=2而言,節點數分別為1、2、1、0,可以跟左圖雙層奈米石墨帶的波函數相比較,同樣的也是1、2、1、0。對nc1=3而言,則是2、3、2、1,同樣地,這裡也是2、3、2、1。

最後我們來看光學性質的變化。

當上層在下層的邊緣時,準藍道能階的平坦特色沒有被破壞,可以看到這些來自於準藍道能階間的躍遷譜線,並且些這些譜線符合 |Δn|=1 的選擇定則,也就是當價帶跟導帶的band index差1時,會有躍遷譜線的產生。跟單層奈米石墨帶的光學吸收譜線是一樣的。

當上層在下層的中間時,因為準藍道能階的平坦特色已經部分被破壞,雖然躍遷譜線還在相同的位置,但可以看到躍遷峰加寬的現象,並且躍遷峰的高度也明顯地下降。在這裡,垂直的紅色虛線指出躍遷峰的位置。

當上層逐漸加寬時,因為準藍道能階的平坦特色已經完全被破壞,看不到規則性的躍遷譜線。

當上層的寬度大到足以形成兩群的準藍道能階時,躍遷譜線則接近雙層奈米石墨帶的譜線,並符合 |Δn1|=1 的選擇定則。圖(e)這裡是雙層奈米石墨帶的躍遷譜線,紅色虛線則標出峰的位置。

這裡做一個總結:

藉由調整非均勻奈米石墨帶的幾合結構組成,有三種類型的磁電子性質及磁光學性質的特色被顯示出來:
分別是
第一種 類似單層性質的、
第二種 類似雙層性質的、以及
第三種 介於兩者之間的能譜及光譜。

並且 非均勻奈米石墨帶 展示了能譜及光譜如何從單層的形式過渡到雙層的形式。


感謝大家的聆聽!



(投影片因為期刊論文尚未發表,暫不公開)

PS: 相關內容已經補充在文末的"後續發展"中。2017-01-18補充。


感想

逐字稿的製作,讓獻慶對於表達投影片以及對時間的掌控,能夠更精準。

但由於上台後,沒有帶著逐字稿,因此有許多地方仍然是"脫稿演出"。當然,也拖到了時間。

獻慶下次將要嘗試新的方式,將逐字稿加在投影片旁,期待能有更好的效果!


感謝

林明發老師、邱志偉博士、吳兆穎博士於會議前,對於投影片及演講內容上的建議。

好友劉宏基前一陣子分享他參與演講的心得,讓我得以有去製作逐字稿的靈感!



--------------------------------------------------------------------

後續發展

該研究主題已經於2016年8月發表於期刊Carbon上面。
詳細地說是: Carbon 109, 883 (2016)

另外,在論文出版後,Elsevier出版社發出邀請,希望獻慶能為這篇論文做個5分鐘的"影音版投影片介紹(AudioSlides)"。請看Po文: [自我挑戰] 5分鐘如何講一篇論文?!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電池的CCA(Cold Cranking Amperes)? 如何量測CCA?

感恩接力棒 活動

[數據處理] Excel 日期時間 換算成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