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萊南峰+南華山+能高越嶺

2014-07-18 星期五 ~ 21 星期一


一條穿越中央山脈的健行路線,
由南投縣仁愛鄉的屯原起步,
穿越中央山脈主脊,
經雲海、天池、檜林、磐石、龍澗…
由花蓮縣銅門而出,沿途坡緩易行,
原始風光宛如國畫仙境般的奇麗,
吊橋、飛瀑、溪流、壯闊峽谷…


由大學同學黃琮暐召集,野訊國際登山旅行社幫忙。

(預定行程及里程時數表,請參見附圖)

預定行程及里程時數表

可愛的同伴們:


領隊嚮導林明德(綽號: 科學麵)及高山嚮導陳輝紘(綽號: 風)

黃琮暐、游宏凱、楊凱傑、王聖博、蔡佳成、周玲玉、古容菱、何承晏、傅子祐、周明道、林昕儒、林化、雷羽喬、何放、孫協廷、孫協佑、李心壹、蕭右鈴

可愛的同伴們

簡單的分享:


第一天(18日),我們就到了廬山溫泉,入住蜜月館大飯店。我跟大學同學楊凱傑同房,久沒見,很高興,聊了許多。哈哈!

第二天(19日),也可稱作為暖身的一天吧! 由屯原走至天池山莊,共13.6公里。

第三天(20日),登頂的一天。由天池為中繼站,在凌晨時分摸黑走至南華山山頂(海拔3183公尺),山頂上的三合一咖啡,真棒! 回到了天池後,在行至奇萊南峰(海拔3358公尺),一整天下來,走了8.8公里。晚上的"內心話時間",每個人分享了各自登山的故事及感受。我也接受各位給我生日快樂的祝福,"水果茶"喝多了,有點茫,話不多,將時間留給各位朋友!

很感謝各位讓獻慶有個一生難忘的生日祝福! 沒有蛋糕,沒有拉炮,只有一根問號的蠟燭。但各位當晚創造給獻慶的美好與祝福,已烙印在我腦中了,也溫暖了我的內心!

第四天(21日),一整個下坡加一個"小高繞"的一天。由天池山莊走至銅門,共13.4公里。累癱了,但覺得很值得,特別是有這麼多的朋友一起走。

我們由台灣的西岸步行到東岸,由南投縣仁愛鄉到花蓮銅門,中間經過中央山脈(以紅線來簡單地表示路線)。在這段路途的過程中,我們每個人對自己的生命都有許多不同的新體驗。

------------------------------------------

在山中的這三天,我們共走了35.3公里,說不累是不可能的,不過在這些過程中,看到許多的風景,以及與朋友還有自己內心的對話,使我覺得相當值得。

這次活動由領隊嚮導林明德(綽號: 科學麵)及高山嚮導陳輝紘(綽號: 風)一前一後來帶隊。天氣很好,由於颱風麥德姆快登陸了,這三天的登山行程都沒有遭遇到午後雷陣雨。

承如風所言,本次活動的參與人員,年齡分布由19~35歲,是個很奇妙的組合。

黃老師家教後援會、復仇者聯盟、台大同學組、成大同學組、放送頭二人組...

就是這樣奇妙的組合,在一路上創造了許多的歡樂。

疲勞時的"垃圾話"、登頂時的"爽快話"、休息時的"滿足話"...

感謝他們!

------------------------------------------

這次歡樂的登山行背後,我同時要感謝身後支持我的人。

翁承嘉: 他不僅提供許多登山的知識及建議,也多次帶我去採購大大小小的裝備,以及行前的打包。

這裡給承嘉一個回應。琮暐在看到登山背包的那個防水用的垃圾袋時,說了句: "有高人指點歐!"

^_^

陳耿彬: 感謝耿彬在出發前幫我帶了一盒Nutrilite Double X,讓我在登山的過程中,營養補給趕得上消耗,沒有發生"彈盡糧絕"的狀況。

------------------------------------------

接下來,就用相片說故事吧!

第二天(19日)

能高越嶺路線,一路上都有許多小木樁,標明里程數,很貼心!

王聖博, 鍾獻慶, 游宏凱, and 古蓉菱 於 能高越嶺國家步道 0 k處。

 高海拔,我們在雲上。人在山上,故為仙人。

休息是為了下一個目標。科學麵的行程規畫相當好,慢慢走,有休息,保持體力好上路。

黃老師說故事...

一路上都有許多的告示牌。有的講歷史故事,有的講生態環境。(a) 台電輸電線路與興築簡史、(b) 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吊橋。一路上有許多的吊橋及瀑布,是能高越嶺步道的一大特色。 (當然,過橋時要注意人數及重量限制)

土地公廟 福雲宮,來拜碼頭,打聲招呼! 我來了!

游宏凱, 楊凱傑, 黃琮暐, and 鍾獻慶 於 雲海保線所 (2360 m)。保線所是台電在山區設置的工作站,專門提供維修人員住宿和儲存設備的地方。在雲海保線所,可看見卡賀爾山和能高主峰。

雲海保線所 大合照

大崩壁,本次行程的大崩坍路段,除了要眼觀四面,也要耳聽八方。科學麵說: 這段路喝著小米酒騎野狼就過了...

 當然,我們沒有小米酒,也沒有野狼。但有勇往直前的熱情!

林明德(科學麵) and 鍾獻慶

科學麵 呼吸中 (多滿足的笑容啊!)

騙人布 (沒有訊號)

鍾獻慶 於 三疊瀑布。接近山莊前,會經過一座吊橋橫跨溪面,名為[能高吊橋],也許是全國海拔最高的一座了(2800 m)。吊橋旁,則是有名的三疊瀑布,又稱為[能高瀑布]。溪水大時,凌空飛濺,壯觀、清涼。膽大的朋友,俯瞰橋下沉靜而深邃的溪水,同時也享受短暫的心靈安適。

鍾獻慶 and 黃琮暐 於 三疊瀑布 (玩大拇指遊戲? 開玩笑的)

鍾獻慶 and 何承晏 於天池保線所(2860m)

走了一天,下午到了"豪華的"天池山莊,也是這幾個晚上的休息地。莊主有隻民謠吉他,我跟他借來PLAY了一下,在陌生的地方談著自己喜歡的曲子,別有一番感受。當晚也是莊主跟山友們的Happy time,一把小吉他,幾首耳熟能詳的台語老歌,加上香甜的小米酒,整個場子就High翻天了。隔天晚上,我跟莊主聊了一下,他很感謝山友們上山,且來到這個山莊,創造了許多的就業機會給他們。

天池山莊。海拔2860 m。位於能高越嶺古道13.1 k處,是登山客休息的中繼站,也是早期能高越嶺古道上最高的駐在所。目前天池山莊更是全國山屋中最豪華、設備最完善的一處。其以綠建築概念設計,由檜木打造的山莊。二樓設有觀景台,能遠眺卡賀爾山與能高主峰。山莊外的長廊,其獨特的設計,可讓山友卸下泥濘的登山鞋,換穿脫鞋進入山莊室內,達到保持室內乾爽的功能。長廊的設計,也可讓雨天於戶外搭帳篷的山友,作為緊急避難的處所。

科學麵帶來的血氧計。他指出,在山下時,通常是99~100%。而到了高山時,會下降一些,但只要在90%以上,過一陣子或活動一段時間後,人體就會適應高山活動。若是在70%以下,可能就要考慮下山,以免在登山時發生嚴重高山症。   相關連結: 脈博/血氧濃度計Comdek MD-680P手掌型血氧濃度計爬百岳新措施 上山先檢測血氧濃度登高山之血氧飽和濃度高山症

天池山莊外的帳篷。琮暐、聖博、凱傑、跟我當晚(19日)就睡在這裡。我們還記得,晚上風大的很,一直以為外面有人在打帳篷。

第三天(20日)

詭蹫多變的雲彩 (於南華山)

日出 (於南華山) 

雲瀑 (於南華山)。雲經過山的陵線流瀉了出去,慢慢地、慢慢地、慢慢地,就像個慢動作鏡頭一樣的飄散至遠方。

由南華山山頂看天池山莊。看到遠處小小的山莊,想到我們剛剛就是由那裡一步一步走來的,想想自己曾走過的路,很妙的一種感覺。

大合照 (於南華山)

鍾獻慶 於 南華山 三角點 (3184 m)。南華山又稱[能高北峰],台灣百岳排行第75,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屬於中央山脈。南華山附近連接奇萊南峰及能高群峰。

大合照 (於南華山)

回程。由南華山往天池前進。走在陵線上,兩旁的風景,嗯嗯嗯,讚! 前面的朋友們,都成為了小點點。科學麵說: "趕快抓住這張,從後面拍他們,回去看時,會有另外一種感觸。"

 天池的指路牌。到了天池,休息一下,準備往奇萊南峰前進。

群山遍布,我們就漫步在其中。

加油! 山頂就在前方!

鍾獻慶 奇萊南峰 三角點(3357 m) 裝B中。跟琮暐借了本Tuesdays with Morrie,裝"文藝青年" (假文青)。回到台南後,朋友說,你倒不如下次帶筆電上去寫程式好了...

奇萊南峰 大合照。奇萊南峰,海拔3357 m,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台灣百岳排行第39,同時也是台灣高山的[十崇]之一,奇萊南峰為奇萊群峰中最為"溫文儒雅"的一峰,草原一望無際,視野極佳,健行的路線平緩、寬闊易走。站在山頂,可看到合歡山公路的蜿蜒爬升,合歡群峰和奇萊主北以及卡羅樓斷崖等近在眼前。

台灣團合照 (於奇萊南峰)

反核團合照 (於奇萊南峰)

熊貓照,三連發。古錐歐!

石頭疊疊樂 (奇萊南峰旁)。 翁承嘉說他幾年前就來疊過了,也許是他那時存留下來的遺跡歐!

下溪谷 (奇萊南峰)。這個時節,河床是乾的,就免去溯溪的困擾了,直接通過。

三疊瀑布 玩水。這次的Happy團,時間相當充裕,科學麵帶我們來到三疊瀑布下,來個近距離接觸。他用這天然的山泉水煮了壺三合一咖啡,我則提供葵花瓜子,大家坐下來聊天,頗有喝"老人茶"的感覺。

泡茶聊天區(紅線)。

第四天(21日)

 鍾獻慶 and 游宏凱 於 光被八表。海拔2802 m,為能高越嶺上知名的紀念碑,也是攀登能高安東軍縱走、健行能高越嶺所必經,最具代表性的景點之一。

日出 (回程中拍攝)

山人指路...

瀑布 (waterfall)。回程這一段路,簡單講就是瀑布、吊橋、瀑布、吊橋、瀑布、吊橋...

瀑布的英文是 waterfall,那落石的英文是什麼?

最驚險的一段(圖上比較亮的區塊),掉下去就很難、很難上來了。科學麵幫助我們通過。

看起來,有人在深山中BBQ

又是瀑布啦!

雨林。在中海拔的山脈中。很難想像台灣的生態如此的豐富。

楊凱傑 and 游宏凱 and 鍾獻慶 於 檜林保線所。接近里程指示牌20 k附近,會見到一棵大檜木聳立道旁,表示檜林保線所快到了。該建物建於1925年,原是日治時期的警備駐地,稱為[東能高駐在所],是當時能高越嶺道的指定宿泊所之一。此保線所因為附近有大片檜木森林而得名,建築物東側有一間大通鋪(塌塌米墊舖床)提供山友借宿。

檜木 於 檜林保線所 前。相信很多人在此休息一陣子後,都會注意到這棵樹。

有層次的山景。回應游宏凱的問題,究竟我們可以拍出幾個圖層。嗯,我試試看!

紅檜。很高歐,這個景,我的相機塞不下去了! 人都變得小小的。

五甲崩山。我們對這座山高繞(先爬山經過陵線,再下山),可能是整個下坡回程中最累的一個部份了。

能高越嶺道(東段入口)。看到這個牌,還有平坦的地面,就知道已經下山了。經過五甲崩山,沿路的Z字形下坡到步道的盡頭,有一大片的空地。這裡也是由銅門進入能高越嶺道的行車終點。

能高越嶺道 大合照

科學麵說: "有沒有看到一條細細的白色橫線,那就是等一下接駁車會開的路線。"

鍾獻慶 於 萬善堂。該堂收納日治時期的抗日人士孤魂。

奇萊山莊 立牌。

奇萊山莊。一行人走到這時,彈盡糧絕,水都喝完了,食物也吃得差不多了。於這裡休息,喝天然的山泉水,清新爽口、自然回甘。等接駁車。

裝天然的山泉水來喝 (兩個大屁股)

接駁車上的一行人,看起來相當滿足了。

游宏凱, 黃琮暐, 楊凱傑, and 鍾獻慶 於 天長隧道 (後面的觀眾正在自HIGH中)。天長隧道,由天長斷崖陷落區底部山腹通過,長約1.2公里,車道狹窄,僅容單線通車,特別是隧道蜿蜒曲折,目前只限車身長度5.5公尺以內的小車通行,可稱得上是全國最為險峻的隧道之一。

大家都看過豪華禮車,但有看過"可以躺的豪華頂級接駁車"嗎!

天長隧道。接駁車行駛中,司機大哥的技術真好,開這個速度...

在山壁挖掘出來的道路。後面的凱傑說,做這接駁車過這段路,比去看4D電影還精彩,這個加速度,跟危險度,真不是蓋的。

到達花蓮縣銅門。很難想像,我們一行人由台灣西部開始走路,越過了重重山脈,現在到了台灣東部。

遊覽車司機大哥 切西瓜 慶祝。

慶功宴 於 祝樂海鮮餐廳。

由蘇花高經過東澳火車站。我跟風下車去看看這個我從未來過的站。

台南成大榕園。於第四天晚間十一點半左右,到達台北車站。我搭統聯客運回到台南,已經是隔天早上五點。從兵工廠走了幾公里的路回到公寓,發現鑰匙在研究室,又走到了成大。在這四、五公里的路程中,一邊走著,一邊回想起這幾天來的一切,真是太棒了,生命中充滿了驚奇! 最後,我來到了榕樹前,對他說:"我回來了!"


------------------------------------------

感觸:

游宏凱分享: "在登山時,在有些路段,前後都沒有同伴,獨自一人行走時,正是一個人與自己內心對話的時候,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

回憶:

當遊覽車上到了廬山,停在蜜月館大飯店的停車場後。我們下了車,走了一小段路、經過吊橋,到了飯店。

這段短短的一段路,小徑上清新的空氣,讓我的精神為之一振,也勾起了過去的回憶,多年前曾與家齊及承嘉來過,那時還嚐了不少的小米酒,很甜、很香...

------------------------------------------

趣事1:

由於我的背包忘在了遊覽車上。跟著司機大哥,一起回去停車場取回。

同時再度感受這段小徑帶給我的回憶及美好,許多的花草香撲鼻而來,涼爽而又清香。

------------------------------------------

趣事2:

回到了飯店,正準備回房休息,這才發現,我忘了房號!

好樣的! 那就來個地毯式搜索吧! 一間間敲門,跟不同的人見面,這感覺相當妙!

原本,我還以為要敲個七次。結果,兩次就搞定了。

這種"白爛"的事情,正好是我高中畢業旅行時想幹的事情,現在無意中實現了!

------------------------------------------

趣事3:

在飯店的房間中,附有一個信封袋還有一些便條紙。

我突發奇想的寫了個訊息,託飯店的服務人員寄回家。分享給家人,我在廬山度過了一夜,並且要開始登山的活動了!



------------------------------------------

趣事4:

在跟著科學麵走著的同時,他也介紹許多的高山植物給我。

高山百合:
高山的台灣百合



玉山薊 (千元鈔票背面左下角那個圖):
http://www.defu.com.tw/about2/main.php?iid=18&mt=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k_GuHoIbyQ

玉山當歸:
http://nc.kl.edu.tw/bbs/showthread.php?p=337183
http://content.edu.tw/wiki/index.php/%E7%8E%89%E5%B1%B1%E7%95%B6%E6%AD%B8

------------------------------------------

趣事5:

在山中走著走著,手指上的關節部分突然間出現了刺痛,不知道剛剛是碰觸到了什麼,這時我的

心中響起了一個問號。

問了前面的老同學琮暐,他說: "看不出外傷就繼續走吧! 一般而言痛覺都會慢慢消退,如果過了十

分鐘後,仍然十分劇痛,那就要注意了!"

事實上痛覺只持續了三分鐘左右,接下來就是些許的麻感了。

一直到了檜林保線所,才聽到這是"咬人貓"造成的啦!

看來這次的登山行,又多體驗了一些,帶了些獎品回去!

咬人貓: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92%AC%E4%BA%BA%E7%8C%AB
http://www.ttvs.cy.edu.tw/kcc/fonsan/cat1.htm

------------------------------------------

趣事6:

在山中走著走著,注意到了有些樹枝上總會綁著布條,布上印著某某登山隊或是登山協會的名字。其用意是用來指路的,給後面的山友們知道前方的隊伍往哪個方向前進,避免迷失。

其中一條特別引起我的注意,上面印著: 台南市微笑協會 (愛迪生)

真巧,我記得之前跟承嘉去拜訪過老大哥夫婦,沒想到才走在能高越嶺的路線上,就看到了愛迪生的布條啦!



相關連結:
Facebook: 蔡其生 (愛迪生)
Facebook: 台南微康登山會館

------------------------------------------

趣事7:

在回到台南整理照片時,我得說一下: "那位開了"能高黃黃"網路資料夾的好友,你的能高越嶺登山照片每張檔案大小大約15~30 MB,而且有420張,這太難搞了吧!"

You're really a tough guy!

看來我得運用"批次轉檔"的技巧了... (在此感謝蔡忠潤曾提過此技巧,以及鍾和翰的示範)

不過,光是試著將整個資料下載到我的電腦,就發生了316個錯誤。The zipped file could not exceed 2 GB.

看來只能每次2 GB慢慢抓了...


------------------------------------------

趣事8:

2014-08-27
在本文快完成時,收到了野訊寄來的台灣百岳登頂證書。原來,爬個山也有證書歐!

台灣百岳登頂證書
------------------------------------------

後續:


琮暐曾講過,幾年前他玉山登頂後,在下山的路上,嘴把上"幹"得要死,但內心中卻開始期待下次的登山。

就像琮暐講的那樣,我回到了台南,找承嘉分享這次登山的許多感觸,也決定找些時間去台南附近的小山走走。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電池的CCA(Cold Cranking Amperes)? 如何量測CCA?

感恩接力棒 活動

[數據處理] Excel 日期時間 換算成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