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的舉辦

研究室的學弟林然博問了我能帶該怎麼看?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我也想知道,還能怎麼看...

接著我想到,我應該帶一下關於能帶的一些基本看法。突然間,想到了Kittel的那本固態物理(第七版)的第八章Semiconductor Crystals前面十幾頁的內容(p198~214)。

雖然我有簡短的講了一下,但開個讀書會討論一下,會讓我們對這個主題有更系統性的看法。

下週四(八月七日)下午兩點,我會在系上借個空間,開個讀書會。

以輕鬆閒聊的方式,分享一下各自對這個主題的看法。

歡迎各位的參加。

-------------------------------------------------

我很期待這次的讀書會,不僅讓我重新去看這個基本的東西,並且去思考如何呈現,跟大家分享,並接受各位的回應。

同時,辦讀書會也是我的夢想之一。我一直覺得很多知識其實是人們互相討論,所得到的一些結論。

學術討論也是獲致這些結論的方式之一。只是我們亞洲學生的討論活動偏少,大多是老師講什麼,我們就做什麼。

很久以前,我就想換個方式了。現在,機會到了,我會抓住的。也期待各位來體驗一下,讀書會。也許能刺激出那消沉已久的學術熱情歐!

-------------------------------------------------

事實上,以我看來,這樣的讀書會最少都要辦兩次。第一次,簡單的將問題描述,講清楚,這樣大部分的問題都會解決。第二次,則是針對第一次未解的問題,或延伸問題,再度提出看法,討論。當然,以此類推,要幾次都行啦!

為了將這種討論的平台建立出來,我決定利用Blog。各位可以將討論中的問題、看法、等東西放上去。也比較好掌握,我們究竟幹了什麼!

一起來試試吧!

超乎想像的有趣歐!

留言

  1. 有什麼想法,也可以像這樣,先留言在這裡。

    回覆刪除
  2. 我今天下午的coffee hour,跟涂維元博士談到這場讀書會裡面的"教學相長"概念。同時,他也感慨,很多東西其實是"教"不出去的,是由對方自己"學"過來的。

    我們有同樣的感觸。

    接著,他分享了法文的"教"與"學",這兩個字在法文中,可以用同一個字來表現。

    Apprendre,與英文的apprentice(意指學徒)拼字類似。但在法文中,apprendre這個字可以是"教"的意思,也可以是"學"的意思。

    很妙吧! 法國人很早就有這種認知了,並且在語言上直接地表現給我們看了。

    延伸資料:
    Apprendre means to teach a technique. It can only be used in the following constructions:
    apprendre quelque chose à quelqu'un - to teach someone something

    Apprendre also means to learn and can be used in two constructions:
    apprendre + noun and apprendre à + infinitive

    相關連結:
    http://french.about.com/library/weekly/aa112400.htm

    回覆刪除
  3. 今天早上剛看了本章的開頭,從electron concentration帶出,如何看待semiconductor, semimetal, and metal的方式。接著是energy gap的介紹,又帶到了如何用光學性質absorption spectra去看energy gap。其中absorption spectra包含了direct transition and indirect transition.

    至於"能帶怎麼看",則在後面的Equation of motion中。我預計明天晚上再來看這個內容。

    回覆刪除
  4. 剛看了一下equation of motion

    為了介紹晶體中的 hbar (dk/dt) = F ,Kittel 用了兩個方式,還有一個放在附錄中。

    附帶介紹,在磁場下的電子是在等能量面上運動。這個讓我直接想到Landau levels.

    接下來就是介紹vacant orbitals in filled electron band.

    並給出五個關係式
    1. k_h = -k_e
    2. E_h (k_h) = -E_e (k_e)
    3. v_h = v_e
    4. m_h = -m_e
    5. hbar (dk_h/dt) = e (E + v_h X B) and hbar (dk_e/dt) = -e (E + v_e X B)

    目前看到這裡,接下來的內容是Effective mass

    回覆刪除
  5. 研究室的兩位成員說,星期四晚上無法出現,他們要將時間移到下周。讀書會的時間,我會再通知。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電池的CCA(Cold Cranking Amperes)? 如何量測CCA?

感恩接力棒 活動

[數據處理] Excel 日期時間 換算成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