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接力棒 活動

2014-09-20 星期六

和翰有個"感恩接力棒"的活動。

規則: 被指定的人需要連續三天公開當天自己所感謝的三件事情,要持續三天,並且每天要指定兩個人來接棒,讓我們每一天可以感謝充滿!

我來呼應他一下,也表達從感恩中,我在自己的生命中看到了什麼。

2014-09-20 星期六 (DAY 1)

一早起來,就有些不明的焦躁不安。也許是昨天太過疲勞並且很多想法累到無法執行。總之,我的身體給了我一個比較負面的信號。耿彬昨天就提示過我,還連兩次跟我說: "鍾博,今天看起來特別累歐!" 只是,昨晚我已無力回答。

今天早上,面對如此"不明的焦躁不安",我決定去感受其他生命中美好的事物。這不僅是所謂的"注意力轉移法",同時也是關心身邊親友們的機會。並且,經由這個過程,我相信,我並不寂寞,身邊的許許多多人、事、物,都會提供許多正面的力量,讓我去面對這種"不明的焦躁不安"。


以下,按照發生時間順序排列感恩

1. 感謝Miaoyi LinHortanse Chen

妳們在國外旅遊的照片,不僅有湖邊古堡照片,也有受困戴高樂機場的趣味照片(那個表情好棒)。妳們分享的這些美景,讓我頭腦中理性及感性的部分都動了起來。

2. 感謝和翰

傳來"感恩接力棒"的活動。我決定呼應和翰,同時也表達從感恩中,我在自己的生命中看到了什麼。

妙的是,從一開始寫作後,整個精神狀態開始提升,整個身體也有了一致性的表達方向,進入到了所謂的"文思泉湧"狀態。在這個狀態下,那種"不明的焦躁不安"是完全消失的。

3. 感謝賴銘洋 

一早就用Facebook傳來訊息關心我,問我最近過得如何? 還在忙嗎?

他也是個大忙人,最近也從是相當多的社會服務工作。前幾天,我才在想銘洋,不知他最近如何了。很妙地,他就來了。

以下是我們之間的對話,一刀未剪版。

賴: 最近還再忙嗎?
鍾: 老樣子。
      現在看到你很高興

賴: 是哦
鍾: 早上起來時,心情有點不安

賴: 怎麼說
鍾: 焦躁
      還沒釐清
      可能是昨天入睡前太疲勞
      有些工作沒做好
      這種感覺

賴: 聽聽四季啊
鍾: 嗯
      這個建議好
      這台電腦剛好有

賴: 我覺得很能振奮人心

(過了5秒就找到了,播放器上正好有這個音樂曲目)

鍾: 開播了
      哈哈
      所以說你來的正是時候

賴: 我在圖書館看一些專業的書
鍾: 歐! 還專程跑到圖書館啊!
      真是專業!

賴: 我喜歡有很多人看書的環境
鍾: 嗯
      提振看書的情緒
      很棒歐!

賴: 你也要振奮一下才能提起精神來
      好好享受吧!我也要用功了。
鍾: 嗯
      祝你看到些 生命中的感觸

現在正在聽四季並寫著感恩文的我(Antonio Vivaldi performed by Anne-Sophie Mutter under Herbert von Karajan - The Four Seasons),那種"不明的焦躁不安"一掃而空。接下來,我要繼續去做我的夢想。

同時,我也要鼓勵某些朋友。

有些朋友會不斷質疑,這種"不明的焦躁不安"真的能消除嗎? 你是騙我的吧! 我總是感受到它啊!

確實,這些朋友的話"完全沒錯"。沒錯在於,"我總是感受到它",因此,正是我創造了它的存在,而如果我因此而煩惱,那完全就是我自己"自尋煩惱"。很多心理學的書中都提過這一點。

其實簡單的講就是: 我們全心全意的專注於自己的煩惱上,造成它沒完沒了。而且,我們還天真的幻想煩惱就此消失。這不斷關注煩惱消失的過程,同時還是全心全意的專注於自己的煩惱上。結論就是,它不會這樣消失。

朋友們,如果你還陷在煩惱還沒消失的痛苦中。請不要去管煩惱有沒有消失。包含我接下來的內容,也不再去跟你講"煩惱有沒有消失"了。


請找個安靜的地方,靜靜的坐下來,調整自己的姿勢,讓自己感覺到舒服極放鬆。接下來慢慢的深呼吸,慢慢地、慢慢地、慢慢地...

感受我們身體的各個部位隨著呼吸而牽動。

胸部隨著呼吸起伏、

腹部隨著呼吸而收縮膨脹、

脊椎隨著慢慢的呼吸而調整到一個舒服的位置。

繼續深呼吸、深呼吸、深呼吸、

慢慢地、慢慢地、慢慢地...

感受到腿部的肌肉開始放鬆。感受到腳趾的存在,慢慢地動動它,然後放鬆。

慢慢地、慢慢地、慢慢地...

感受到手部的肌肉開始放鬆。感受到手指的存在,慢慢地動動它,然後放鬆。

慢慢地、慢慢地、慢慢地...

感受到腰部的肌肉開始放鬆、

慢慢地、慢慢地、慢慢地...

感受到肩頸的肌肉開始放鬆、

慢慢地、慢慢地、慢慢地...

感受到臉部的肌肉開始放鬆、

慢慢地、慢慢地、慢慢地...

感受到眼睛的肌肉開始放鬆、

慢慢地、慢慢地、慢慢地...

感受到全身的肌肉已經放鬆。

靜靜地、慢慢地、深呼吸、

靜靜地、慢慢地、深呼吸、

靜靜地、慢慢地、深呼吸...


讓我們開始,想想生命中美好的事物,出去走走,運動,跑個步,流流汗,接觸一下大自然。餓了時,找間餐廳或小店坐下來,感受一下身體的飢餓,同時也感受各種食物的味道。

找親友聊聊,關心身邊的親友,問他們最近過得如何,身體狀況好嗎,工作忙嗎,家人好嗎。也跟他們分享自己最近的狀況,我過得好嗎,身體狀況好嗎,工作忙嗎,家人好嗎,或是我還有很多、很多想講的。

想想自己想做的事情,那些生命中曾經的夢想,那些想起來就會使自己心頭發熱的一些想法,那些我最有動力去完成的是物,那些我認為是生命中美好的...

我相信,去做的同時,你已開始改變! 祝福你!

4. 感謝 鍾明輝 及 陳素敏

只能公開三點感謝嗎! 我要感謝的太多了,三點不夠。但生命有限,我盡量說。
感謝 鍾明輝 及 陳素敏,在今天由台中帶了許多物資到台南來給我。

我們一邊喝著咖啡[薩爾瓦多-洛斯安帝斯莊園、烘培度M1],一邊針對精文堂印刷廠的歷史進行了討論。這次先用錄音的方式記錄,在這個過程中,鍾明輝當初成立公司時的點點滴滴,一些記憶的片段回來了。

這次的紀錄只是個開始,我相信許多的回憶已經開始在大家的腦中發酵了。接下來就是等個好的時間點去回收這些美好。

PS:
關於咖啡單品[中美洲 薩爾瓦多-歐舍直接咖啡 洛斯安帝斯莊園] (取自歐舍咖啡官網)

杯測報告:(烘焙度1爆中段)

乾香: 蜂蜜、苦甜巧克力,焦糖,梅子,黑莓果

濕香: 香氣明顯、橘子巧克力,香料甜,莓果香

啜吸: 很乾淨細膩、草莓、果汁感、青蘋果,桃子,白葡萄,莊園巧克力、焦糖甜,餘韻的肯亞深色莓果風味很持久,甜杏仁香氣佳。

2014-09-21 星期日 (DAY 2)

1. 感謝張淑華、胡瑋婷(Kelsey)、呂品、林葦侖傳福音給我們

故事是從星期一(09-15),我在"可口自助餐"吃午餐開始。當時,老闆娘張淑華跟我分享她對一些行為偏差的富二代的看法,為什麼會行為偏差。如果這些人的生命中有主的存在,那就都不會發生了,而且他們會獲得一個完全不同的生命。接著淑華姐跟我傳福音。

突然間,有位19歲的小女孩,也來跟我傳福音,並分享她自己的見證。從她的口音,聽得出來不是台灣人。她說: "我叫胡瑋婷Kelsey,新加坡人,這個星期來到台灣,就是為了傳福音,剛剛我在旁邊看到你仔細的聽大姐傳福音。我心裡就有個聲音,要我一定要來跟你講..."

我感到很意外啊! 在"可口自助餐"吃個午餐,聽個福音,還蹦出個新加坡小女孩...

接著,我們就一起坐下來,看個小冊子[你聽過 四個屬靈的定律嗎?],一起朗讀理面的內容。

你聽過 四個屬靈的定律嗎?

離開前,淑華姐、瑋婷、還有我一起做了個禱告,在這裡面我可以感受到她們溫暖的關懷。接著,我們約定了下次見面的時間。畢竟,她只來台灣一個禮拜,周六就要回新加坡了。

回到研究室後,我跟好友Matisse Tour談了一下這個"奇遇",畢竟,因為這奇遇,我放了Matisse鴿子,我們的coffee hour跳過了。

他對這個話題感到興趣,跟我分享了他個人對新教,也就是台灣人所謂的基督教的看法。並且他星期四也想去見見這位"新加坡小女孩"

PS: 在聊天時,Matisse曾跟我提及在台灣的基督教徒,其實指的是新教徒。這個語言上的特異化,曾造成他在與外國人討論宗教問題時,溝通上出了些問題。

新教(英語: Protestantism 德文: Protestantismus),又稱基督新教,是在16世紀宗教改革運動中脫離天主教會而形成的基督教派別,與天主教(又稱公教會)、東正教(又稱正教會)並列為基督教三大派別。又譯為抗議宗、抗羅宗、誓反教、更正教等。在中文裡,「基督教」一詞時常是專指新教,這是中文的特有現象,也使得部分人士改以基督宗教來稱呼整個基督教。

Protestantism is the form of Christian faith and practice that originated with the Protestant Reformation. The Reformation was a movement against what Protestants considered to be the errors of the Roman Catholic Church. It is one of the largest divisions of Christianity; along with Catholicism and Eastern Orthodoxy. The term refers to the letter of protestation by Lutheran princes in 1529 against an edict condemning the teachings of Martin Luther as heresy.


星期四(09-18),11點半。

Matisse及我到達了可口自助餐。瑋婷也帶了幾位一起來的新加坡朋友,還有在台灣當傳道人的林葦侖。

Matisse及我點了個餐,整群人到了二樓,聽這些新朋友們傳福音,分想見證。

瑋婷的朋友,呂品,中國南京人,家境相當好,父親每年都會固定買道教加持品(一個好幾萬人民幣那種,你瞭的... ^_^)。十年前去新加坡求學,當時的新加坡國中入學考,相當重視英文測驗成績。一開始,他的成績未達要求,無法入學,並且簽證還有兩周就快到期了。正在他覺得山窮水盡時,他的老爸帶他出去走走。呂品還記得老爸當時說: "孩子,你來到新加坡這麼久了,都在準備考試,沒有出去走走。雖然,成績未達要求,無法入學,而且簽證也快到期了。不如我們就趁這個時候去逛逛新加坡吧!"

他們決定去新加坡的教堂走走看看,也就是這個決定改變了呂品的生命。在教會中,他們無意間地跟牧師聊了起來,也提到了入學的問題。當然,光是把問題講出來,就讓他們的心情比較輕鬆了。

令人意外的是,隔天牧師開車到呂品的住處,說要帶他去拜訪幾間國中,看看還有沒有入學的機會。在幾經波折後,某間國中的校長,讓呂品接受了一個英文測驗,而心無罣礙(意志強烈、精神清鬆)的呂品順利通過了。他開始了在新加坡的全新生活,一待就超過十年。

呂品談到自己接觸新教的經過。他說: "我一開始是抱著[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這個中國人的想法去教會的,一開始也是不信! 但牧師都幫了我那麼多,我要怎麼回報,那就去教會吧! 而且吃吃喝喝也很快樂啊!

"這樣的日子,直到有一天,有一個小組討論,我們各自分享[什麼是我的生命中,最具深刻印象的事情]這個話題時。我提到,小時候,因為到處亂跑,差點淹死在老爸工廠外面的沼澤裡。當時,雙腳已經陷入了泥中,走一步就陷下一步。正當我覺得此生無望時,我生命中的記憶片段就慢慢的播放出來了,如倒帶般的播放。在看完了11年的記憶片段後,我的內心生出了一股極為強烈的不甘! 我不甘心,我的人生就只是這樣!

"同時,在這個時候,我感到身後有個大石塊。利用這個大石塊,我將深現的雙腳拔出沼澤,並快速地離開這裡。那次真是死裡逃生!

"當我分享完[這件我的生命中,最具深刻印象的事情]時,大家的表情都很特別,他們從未想過還有人會有如此的生命經驗,並且趕到很意外。小組的組長這時也表示,我的故事讓他想到聖經中提到[石頭救人]的句子,當時,他無法想像,一塊石頭怎麼救人。今天,透過我的事情,他明瞭了。

"在組長講完[石頭救人]時,我突然有種感悟,有種暖流流過我的心頭,原來這就是我想要的。

"我就是從這時候開始信的!"

...


林葦侖,馬來西亞人,成大機械94級,目前在台灣當傳道人。他也分享了自己的信教過程。他過去也觸過許多宗教。但他心中始終存在個問題,究竟[人死後到哪去了?]

他不喜歡,佛道教的[六道輪迴]論述,葦侖說: "在這樣的講法下,我感受不到生命的目標,我覺得我這一生的努力都是無用的..."

一直到葦侖接觸到新教時,教義中對[永生(Eternity)]的描述,刺激了他,也給他生命的動力。他說: "我這一生的努力,可以用另一種形式,帶到另一個世界。"

...


時間過得很快,12點40分了。我便邀請瑋婷、葦侖、Matisse來研究室喝喝咖啡並繼續聊。不過,瑋婷跟葦侖都不喜歡喝咖啡,那我就跟他們分享Harrods紅茶。

在過程中,我們才知道瑋婷在新加坡學習[食品科學](Matisse問的),也聊了一下台灣的食安問題...

瑋婷帶了一組相片,共有二三十張吧。一個簡單的[問問題、挑照片、說故事]遊戲。讓我發揮了一下想像力。

以下是一些問題:
  1. 你覺你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請挑三張最具代表性的照片出來。挑好瞜,那就講一下從這三張照片中,你看到什麼。
  2. 你覺得你現在的生活如何? 請挑三張最具代表性的照片出來。挑好瞜,請講一下從這三張照片中,你看到什麼。
  3. 你喜歡什麼樣的生命,你喜歡麼樣的生活,你覺得你的生命應該是怎麼樣? 請挑三張最具代表性的照片出來。挑好瞜,請講一下從這三張照片中,你看到什麼。
  4. 你覺得主對你的態度是什麼? 或者說主對你怎麼樣? 這次挑一張照片就好了。請講一下,從這張照片中,你看到什麼。

在我回答前面幾個問題時,瑋庭表情有些皺眉,也許是我的用語過度抽象了吧。看來又是個老習慣,我講得很爽,對方聽得一頭霧水。加上她又是新加坡人,華語比較沒那麼通!

不過還好,理性的陳述下,包含一些感性的結論。理性的聽得一頭霧水,感性的到是被接受了。

這個遊戲有趣的地方在於,每個人對同一張照片看到的東西,以及看法都不盡相同。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後一個問題。[你覺得主對你的態度是什麼?]

這時,我挑了一張[分叉路口]的照片。

我覺得主對你的態度就是尊重我的選擇,只要這個選擇是我們自我意志下的真正決定。就像這個分叉路口一樣,我們常常會做出選擇,不管是哪個選擇,只要是真心全意的,主就會尊重,並給予協助。

就是這樣的感覺,讓我完成了一次又一次,那些超越我個人能力的事務。我一次又一次地,在不斷相信中,達成了一些事,並且一次又一次地破除了[我被這個社會價值體系所植入的不可能]。

2. 感謝劉宏基

剛開啟了,宏基從台中寄來的祝福。感到我們的生命中,就是存在如此多的"巧合"。只要我們以一種開放的精神,接受這些美好就行!




劉宏基的祝福

感謝宏基的祝福。不僅是讓我看到你在自己的生命中有所實現,同時也讓我感受到在生命的旅途上,有你的一路相挺,我的生命是富足的!

獻慶祝福宏基不只是在信仰上、家庭上、生活上、以及工作上也擁有高度的熱情。每天都過得非常快樂。

3. 感謝鳳凰

有的人也許會問,感謝鳳凰幹嘛! 不死神鳥Phoenix,難道她救了你一命嗎? 又不是在玩Final Fantasy.

今天台南一整天都壟罩在輕度颱風鳳凰的攻勢下(編號第16號,國際命名: FUNG-WONG,中文譯名: 鳳凰)。外面吹風下雨,我看到外面的雨勢不小,風也將樹吹的搖來搖去。

在公寓中的我,相對是比較安全的。利用這個時間,將這個感恩文,繼續完成。

在寫著感恩文的同時,銘洋也用Facebook跟我打個招呼。我請他一起祈禱山區的民眾平安。不要碰到土石流了!

PS: 才剛寫完這裡,就看到災情了...

4. 感謝颱風天仍在提供服務的人們

這個感謝文,從下午開始寫,到現在已經晚上六點了。

我看了一下窗外,發現風雨也比較小了,同時,肚子也餓了。那就去買個便當吧!

一出門,看到便當店還是亮著燈的,真棒!

在買便當的同時,我看到了便當店的收銀員那疲憊的表情,以及因為疲勞而服務出現了一些狀況。

提著便當走回來的路上,我突然感受到,由於有這一群在風雨中仍然提供服務的人們,我們的生活才如此的幸福。該感謝他們。

5. 感謝我的身體

便當剛吃完,我的身體立刻進入了高血糖狀態,有些昏昏欲睡。原本想繼續寫作的,但我決定去休息。

躺平在床上,靜靜地、慢慢地、深呼吸。放鬆身體的肌肉,從大腿、腳趾、手部、手指、軀幹、肩頸、臉部、眼睛,全身部位慢慢的放鬆了。接著就等待身體恢復。

漸漸地,我入眠了。身體各部位慢慢地熱了起來,並且可以感受到心臟的跳動,那種熱血的循環,讓我的身體有了修復的感覺。

過了半小時,我醒了,並感覺更有活力去完成我的想像及計畫。

我感謝我的身體,提供我力量去完成這一切。同時,我也在這裡說聲抱歉,常常都是一直想要完成什麼事,但總是忽略了充分休息的身體才能有足夠的力量去完成事。

獻慶在這裡感謝身體,在這三十年中,我們一起完成了一件又一件的夢想。我得承認,腦中的夢想跑出來的速度遠比執行的速度快太多。讓身體你追著這些夢跑,三十年了,我知道你在跟我說你累了。那就一起休息吧!

謝謝你,我的身體!

等醒來後,我們再重新出發! 還有很多夢要完成歐!

6. 感謝張為民老師

本周四(09-18),幫Matisse弄了一組Syphon咖啡沖泡工具。在分享如何用Syphon去萃取咖啡的同時,張為民老師也來了。

此時,Matisse的處女泡,[跳舞的羊 多明尼加 皇后庄園]咖啡豆剛泡好。由於,我是邊講邊讓Matisse自己動手,造成萃取的時間偏長了些。口味稍重。

張老師喝了後,覺得是水準之上。特別這是Matisse的處女泡,能有這樣的演出,他很意外!

在輕鬆的氣氛中。張老師提出了個問題: "你認為怎麼樣算個好咖啡?"

我給出了屬於我的一般性看法。這看法是從味道的角度去切入。我認為好的咖啡,這真是見仁見智,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的味道地圖。對我而言,如果這個味道沒有超過我的感受極限,都能算的上是好的咖啡。畢竟,味道的定位是自己給的,我把這個自由度留給那位品嘗的人。

針對這個問題,張老師給出了自己的回答: "我認為好的咖啡可分為三個等級。第三級的咖啡,可說是還能喝,但不會令你特別有印象。而高一級的咖啡,可以讓你的身體很舒服,同時,身體中的某些雜質也會跟著排出來。最高級的咖啡,可以讓你一喝,就很輕鬆的入睡。

"我記得,有次我了個最高級的咖啡,不到半個小時,全身放鬆,就睡著了!"

張老師在說著的同時,臉上的表情也非常輕鬆,彷彿又回到了那天的狀況,全身放鬆,就要睡著。

接著他來了句: "那你覺得,我們今天喝的咖啡是哪一級?"

(這裡保留看法,請各位自行想像吧!)

他的這個想法,讓我有了不同的感覺,並且更增添了許多對咖啡的想像。我想,這也許也是他想達到的效果之一吧!

感謝張為民老師的分享!

PS: 寫這段的同時,我才注意到這個成語"見仁見智"而非"見人見智"。其出自於《周易·系辭上》,"仁者見之謂之仁,智者見之謂之智。"所要表達的意思是,對同一個問題,不同的人從不同的立場或角度有不同的看法。

7. 感謝Prof. Godfrey Gumbs

最近想在論文中寫一段,關於奈米石墨烯在複合場(磁場加電場)下的電子性質。當然,這個主題,我在博士班時期曾經做過這個題目。但我這次想加些不同的東西下去。

但去哪裡找新東西呢? 正在我有點卡住時,Godfrey來信了。

我突然想到,他最少有兩篇文章,都在討論這個主題的。我的印象中有"Graphene nanoribbons in criss-crossed electric and magnetic fields" 及 "Tunable band structure effects on ballistic transport in graphene nanoribbons"這兩篇。

我回了個信給他,提了一下,我們現在正遭遇到颱風。也跟他說,我會參考這兩篇,看看有沒有新的點子。如果發生了些狀況,我會找他討論一下。

感謝Godfrey的提示!

Prof. Godfrey Gumbs and 鍾獻慶

PS: 關於Prof. Godfrey Gumbs
Wikipedia: Godfrey Gumbs
The The HistoryMakers: Godfrey Gumbs

8. 感謝研究室的Cluster故障了

研究室的同仁黃浩俊剛E-mail過來,說cluster有兩個節點(i5-760-02、i7-4770-02)剛故障。

我的心跳了一下大力的。好樣的。我有兩個Job在i5-760-02上面跑,就快完成了(~86%)。竟然還來這招。

上周,才跟林明發老師說,這星期可以完整的將Data回收,馬上就出狀況了。看來要再多等十天了。這周三的meeting一定會被砲轟的,老師對這組Data已經是"望穿秋水"了!

各位觀眾,你說這有什麼好感謝的!

這種這麼糟的狀況,有什麼好感謝的!

說實話,對我而言,我也不知道。但也由於如此,我才要嘗試去感謝。感謝這些生命中的"壞情況",並且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大的可能性,會打開想像力的大門。

這才剛寫完這段話,研究室的陽光男孩張勝琳的話,已經從我腦中出現了。他曾說過: "我們要感謝cluster早不壞晚不壞,偏偏這時候壞。現在可以去跟發哥報告,下周的meeting,我不要上台了,沒有data。哈哈~~~!"

這夠寶了吧!

總之,他的笑話,也讓我覺得狀況沒有那麼糟。哈哈~~~!

明天再去重跑一次Job。

PS: 勝琳已於今年九月初取得博士學位,恭喜他! 同時,這也使得這段趣談得以公開。

9. 感謝林明發老師

上周三(09-17),在看論文的Introduction時,隨即指出,我對於磁場及電場的描述過少。既然這是文章中的主題,那就有必要增強論述,給出更多的看法,以及研究的動機。當然,最近的理論及實驗上的進展也不可少。

在最後兩張圖的data上,他也相當關心這個進度。當然,目前看起來,這個進度,由於cluster故障了。再加十天吧! 不過,這兩張圖的描述倒是可以先寫。

另外,關於奈米石墨烯在複合場(磁場及電場)下的電子性質,由於現在我有明確的想法,接下來的進度也會比較肯定。但可能再找實驗的相關資料會比較費時。

以上這幾點,就是未來幾天要處理的。

感謝林明發老師提出許多的建議。


幹嘛要寫這個?

這看起來只是個工作計畫嘛!

這裡是有故事的。這個工作計畫是在與老闆"吵完"之後,一字一字慢慢寫下來的,在寫的過程中,內心的情緒狀況有很多的轉變。

許多人也許會常常與老闆起爭執,接著雙方怒氣都上來了,火熱的怒氣,讓雙方都認為對方是不共戴天的仇人,也讓我們忘了最初的目的是為了處理一個共同的問題,或者說是我們雙方共同的目標。在憤怒的迴圈中,我們脫逃不出來,造成了更多的問題。

而感恩,很妙地,讓我從怒氣的迴圈之中跳脫了出來,冷靜下來的心,漸漸地看到為何而生氣,或者說真正該處理的事情是什麼。而更妙的是,在這過程中,突然發現,那位剛剛跟我們不共戴天的仇人,竟是幫入我們處理事情的大幫手。

該不該感謝他?

應該! 而且真心誠意!

過去的我,常常陷在這種憤怒的迴圈中,讓自己與別人過得很痛苦。後來,再碰到這種類似的狀況時,透過感恩,讓我得以冷靜下來,重新看看這些事情,了解自己與他人分別扮演什麼腳色。突然間,世界變大了,光線進來了,心中也溫暖了,也讓我跳脫所謂的"被仇恨蒙蔽的雙眼"這種狀況。

因此,該不該感謝他?

應該! 而且真心誠意!


PS: 在寫這段時,我突然想到
43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
44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43 “You have heard that it was said, ‘Love your neighbor and hate your enemy.’
44 But I tell you, love your enemies and pray for those who persecute you.
馬太福音5章43-44節 Matthew 5:43-44

2014-09-22 星期一 (DAY 3)

1. 感謝參與Group meeting的各位同仁及老師

今天早上十點半,開始group meeting,演講者有四位: 程柏硯施伯欣謝家揚林詩揚。感謝他們呈現出自己的東西。

感謝林明發老師。由於他的口氣、態度上很火。從meeting的準備、學生們的出席狀況、以及被指定演講者的出席狀況、研究室的未來... 等問題。

在感受了他的情緒後,我把注意力抓回來到老師所指出的這些點上,重新思考他剛剛所提的問題。

在進入了"憤怒"的情緒迴圈的,接著又離開了的狀況下,有些針對這些問題的想法開始出現在我腦中。

2. 感謝程柏硯

剛結束meeting,回到研究室,我準備要將雷射筆放回櫃子中。

由於手上拿著沒電的廢電池。依照著過去的習慣,想找出那個放廢電池的小盒子。很意外地,竟然沒看到。我記得,在這幾年間,以往櫃子中就是有一個啊!

於是,我擺了一個小盒子進去作為這個用途。為了弄出這個小盒子,我還特地用美工刀,從餅乾盒割一個下來。

在完成這件事時,我有一股莫名個感覺。一股成就感。


吃完中餐,下午見到柏硯時,我跟他提及小盒子與廢電池這件事。

柏硯強烈地回應並且問了: "你有看到裡面有放廢電池嗎?"

獻慶: "沒有。"

柏硯: "沒有,那為什麼你還要放進去。"

突然間,我知道他有些想要表達的點,我得等他講完,弄清楚狀況。(很多人也許在這裡就發生衝突了)

柏硯: "我覺得,廢電池直接拿去系辦回收就好。"

這時,我呆了一下。

獻慶: "嗯,這個主意很好。那我把小盒子撤掉。"

聽完後,我尊重他的看法,就把那個小盒子跟廢電池拿走,接著去系辦走走。


這整個轉變的過程對我而言,是很不舒服的。完全不像上面我在一瞬間,有堅持要維持那股成就感的想法,激烈的腦部運作,或者說是憤怒。讓我想起了,一般人常用的處理方式,用階級來說話: "你是學長,還是我是學長!",或者其他更激烈的方式。

當然,我頗不喜歡,腦中的資料庫給我這個處理方式。我認為[尊重他人的看法,遠比維持我那虛幻的成就感重要]。當然,在出現這個想法前,我已經盡力在聽柏硯的說法。妙的是,在認真聽他的想法這個過程中,我漸漸地離開了憤怒的迴圈。這是個不知不覺的過程。

不過,為何我說這個轉變過程令我不舒服。在我開始認真聽柏硯的說明時,我在思想上激烈地衝突。這個"呆一下"的實際時間,其實很短,幾秒,到數十秒之間而已。以至於,我走到細辦的路上,腦袋有點麻麻的!

雖然這樣,但我感到值得,我做了一個"我認為應該"的決定!


到了系辦,跟姜姊聊了一下。她覺得今年的大一新生態度非常好,在勞動服務課程上,配合度相當高...

後來,李民楷學長也來了。還是老樣子,非常瘦。最近在國家貴重儀器做博士後研究員。他也提到每年有最少一篇的文章發表是相當重要的。另外,針對未來會不會去尋找教職,他給出了正面的回應...

聊著聊著,我們都離開了系辦。(啊! 忘了跟姜姐說Bye Bye! ^_^)


感謝柏硯。在這個事件中,我學到感受情緒,了解問題,尊重他人意見,處理問題。接著就會有好事發生歐!

PS: 有時我會想,當我扮演柏硯這個角色時,能否讓獻慶這個角色的心情比較好,這樣,有效溝通的機率也會比較大。

3. 感謝白桂芳老師

這幾天成大物理系,正在舉辦 白桂芳教授 捐書義賣的活動(2014-09-19~22)。

活動第一天,我就去看看,也幫承嘉搜尋他要的書籍。

白老師的藏書大多是光學的,而且都比較學術性的書籍,中國的出版社發行的書偏多,而科普書籍的部分就少得多。

走著走著,手上就跟了兩本書:
  1. Physics of Everyday Phenomena (4th edition) by W. Thomas Griffith
  2. Fundamentals of Carrier Transport (2nd edition) by Mark Lundstrom

感謝白老師的遺愛人間!

白桂芳教授 捐書義賣 遺愛人間 活動海報

我在大學部時期,上過白老師的古典力學(Classical Dynamics of Particles and Systems - J.B. Marion et. al.)。還記得他每堂課都會把之前教過的範例,當作小考的題目。這令我每次回去都會去看看並思考每次上課的內容,雖然這些範例不多,但在每次的重新思考下,我都會學到一些東西。有些是課本所要表述的,有些則是我自己去感受到的不同。

可以說,白老師的一步一腳印教學,讓我學到了很多。也讓我對學習有不同的感受。題目不一定要做很多,但每道題目都要充分地認識到作者所要表達的,以及學習並重新思考自己所看到的。

感謝白桂芳老師過去的教導!

結語:

正如文章最初,我想表達從感恩中,我在自己的生命中看到了什麼。

我看到了很多、感受了很多、學到了很多,而且也真正地在我的生命中實現。當然,這是一個不斷的過程,而我會持續下去。

最後,給看文章的你。

你今天感恩過了嗎?

你在自己的生命中看到了什麼?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電池的CCA(Cold Cranking Amperes)? 如何量測CCA?

[數據處理] Excel 日期時間 換算成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