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問題] 關於豎琴Harp的琴柱是否由黃金所做?

之前,跟老人家談到音樂時,他說到某個演奏家的豎琴,上百萬、很貴的那種,金閃閃的、那個柱子看起來都是黃金做的...

看法衝突

大家都知道,當我們回答: "可能不是黃金做的?",講的人很可能加強自己的看法,而強烈地表示: "應該就是黃金做的!"

那麼究竟是如何呢?

我們需要不同的想法來幫助思考。

思考問題

獻慶就在想,有可能整隻柱子都是用黃金做的嗎? 好像不太合理。

在尋找外界看法之前,先用腦中的資料來做個簡單判斷。

豎琴也算是個發展上百年的樂器了,應該不會採用黃金這種貴金屬作為主體才對。人通常會拿容易到手又便宜的材料來使用。以小提琴、等提琴類樂器,還有吉他等為例,這些也發展了上百年的樂器,都是採用木頭做為結構主體來設計,才有辦法降低成本,並且達到比較標準化的生產。如果採用黃金作為結構主體,那成本會過高,也會因為價格而不易推廣。

另外,倒是讓獻慶想到,黃金總給人一種軟的印象(電影或電視中,總會看到有人用牙齒咬黃金來判斷黃金的真假),拿來作為樂器的結構主體會不會有過軟的問題? 還有另一個問題,以金屬做為結構主體的樂器,由於導熱比木頭快太多,會給人一種冰冷的感覺(冬天坐在鐵椅上,這樣的感覺),是否會造成演奏者身體不舒服的問題?

回到正題,關於豎琴Harp是否由黃金所做? 應該可能的看法是,金閃閃的柱子上面有貼上金箔、或是鍍金,裡面仍然是木頭或其他材料。

PS: 這裡討論的豎琴是pedal harp又稱concert harp。由1697首次被使用後,經過數百年的發展,更成為管弦樂的撥弦樂器之一。至於古代豎琴在各個古代的亞洲、非洲、歐洲均有所發現,其來源已很難追究。普遍認為其靈感可能從弓演變而來。最早的紀錄至少可追溯到西元前3500年的美索不達米亞地區,在蘇美人聚居的烏爾城,考古學家從葬坑和皇家陵墓中挖掘出一些古代豎琴 (資料來源: Pedal harp)。

如何尋找外界看法並了解詳情

方法太多了,以下列出幾個
  1. 直接去問有在練豎琴的人,或是業界專家(琴商、演奏家)。(目前忙,找人太累,跳過)
  2. 上網查資料

經過上網一查,發現
豎琴的琴身用料: 常見的豎琴琴身用料是象牙木,一般都很耐用。腳踏式豎琴便有些設有金箔。(資料來源: 豎琴種類)
恩。結構主體果然是木頭,而金閃閃的部分,很可能是金箔所造成。

另外,也找到
結構組成: 琴身(包括琴柱、掛弦板、共鳴箱和底座)、琴弦系統(包括琴弦、弦軸、變音傳動機件裝置和踏板)。

使用材質: 琴身(木製結構)、 琴弦(通常、即最理想搭配方式。高音區用尼龍弦、中音區用腸衣弦、低音區用金屬纏弦)、變音傳動機件(使用曲型銅板)。
(資料來源: 豎琴)
木頭是結構主體的資料,又再度出現。

豎琴(Pedal harp)的基本結構。(資料來源: Wikimedia commons)


結論

豎琴Harp是否由黃金所做?

豎琴Harp的結構主體通常為木頭,而金閃閃的部分則是金箔所致。

可能性的想像

如果硬要說,豎琴Harp的結構主體可以用黃金做。

當然是有可能,獻慶不否定這樣的可能性。

只是,整個琴柱這麼大一根,需要的黃金量是不少,光是黃金用料的錢,可能就不只幾千萬或幾億了...

PS: 這種問題可以用琴柱的體積,配合黃金的密度來換算成黃金重量,再乘上黃金價格... 如果真的有之這樣的豎琴,相信也是傳奇了...

倒是,由於科技的進步,也開始有人使用非木頭的材料作為傳統樂器的結構主體了,例如: 使用玻璃來製作小提琴。日本東京的玻璃制造商哈里歐(Hario)於2003年生產了玻璃小提琴。除了琴弦和弦栓之外,這支重1380克的小提琴全部是由鋼化玻璃制成。

YouTube: The Glass Violin

感想

雖然是個簡單問題,但還是要動動腦,並且找找資料。多認識到豎琴的一些結構(例如: 共鳴箱、琴聲板、腳踏),也令獻慶覺得相當有趣。

看法衝突,也要了解事實的本質,找到解決方式。這才叫溝通。

而且延伸出來的問題跟想像則更是有趣,當然,這些未解的想像跟問題,就留待有空時再思考囉! ^_^


(FB link: https://www.facebook.com/hsienching.chung/posts/1580211505325146 )


相關連結

Wikipedia: Pedal harp

Web: 豎琴種類
Web: 豎琴

Web: 你知道嗎,世界上竟然有玻璃做的樂器,美哭了!
早在2004年,日本著名玻璃製造商Hario就造出了世界上第一把純玻璃製作的大提琴。2004年年底Hario在東京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推出了他們研製的玻璃大提琴,並請來大提琴演奏家長谷川洋子在發布會上使用這把大提琴演出。

在當時是世界上唯一一把全玻璃制大提琴,而在此前他們已經製作了世界上唯一的玻璃制小提琴,當天也在發布會上亮相。這把玻璃大提琴總投資15.4萬美元、歷時一年研製成功。

獻慶: 非傳統木頭材料製作,果然很貴...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電池的CCA(Cold Cranking Amperes)? 如何量測CCA?

感恩接力棒 活動

[數據處理] Excel 日期時間 換算成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