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日記 (2014-10-15~11-04)

在上成大營養課 (2014-10-07~11-04)時,一個很重要的功課就是"飲食日記"。

獻慶對這個飲食日記的紀錄,一開始是有些抗拒的。就是覺得,很麻煩的樣子! 懶得做! 反正我營養課聽一聽,得到營養的知識就好了!

第二周上課前,衛保組的雯雯姊就開始"關心"了,說"ㄟ! 同學! 你的飲食紀錄~~~勒~~? 那個很重要的..."

好吧! 既然飲食紀錄是如此重要,那獻慶就來做做看,但在開始之前,得想些辦法解決掉"抗拒的情感"。

很明顯地,抗拒的情感源自於許多狀況:

  1. 對食物的認識不清,例如很多菜的名字都不認識。
  2. 就算知道菜明又如何,量的標示也很難標準化,例如"你的半碗飯"跟"我的半碗飯"可能就會差很大了。有時"你的半碗飯"有可能是"我的2碗飯"
  3. 我很懶惰
  4. 就是不想做
  5. 很麻煩
  6. ... (不明原因,請讀著自己填! ^_^)

好! 既然要做,就找個適合自己的方法來,好的方法可以克服上述的許多狀況(例如狀況1跟狀況2)。剩下的就要靠堅持了(最難是這個,有N個狀況)!

考慮到不認識菜的狀況下,並且要對飲食的量有一個簡單的了解,並不只是讓我自己了解,也要讓其他人,例如營養師,了解。我選擇了拍照的方式來做飲食紀錄。恰巧,前一陣子由傳統手機換到了智慧型手機,上面的照相功能相當方便,正好派上用場。

拍照這個方式,跟寫筆記或只有單單文字的紀錄方式比起來,是麻煩許多,而且要耗費的時間也會增加許多。但認真地走過一次後,真的看到了自己的許多問題,而且是自己從來都以為沒有問題的地方。這給了我一種抓鬼的感覺!

有句話說得好「魔鬼藏在細節裡」(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

照相並自我進行飲食分析、以及跟營養師討論,果然抓出了一堆魔鬼! 讓我充分了解到飲食中發生了什麼問題,造成我的身體不健康!

有人會說: "我覺得照相很麻煩! 要拿出相機,又要對焦的!"

確實,沒錯,相當麻煩。但也正是因為麻煩,所以,現在我就不吃零食了,因為"照相很麻煩! 要拿出相機,又要對焦的!" 那不要吃就好了! (這招真的是大大減少吃零食的量! 讚!)

不管如何,總之,各位一定能找到自己的飲食紀錄方式,好好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中的魔鬼,調整自己的飲食,讓自己更健康!


以下,獻慶提供在課程中,幾週以來的飲食日記,還有許多的學習心得跟感觸:


第一週

當初是用照相兼投影片的方式去製作,要發PO文前,我也曾思考過呈現方式,最後還是決定原汁原味重現這個紀錄就好,投影片會一張一張貼出來。

投影片中,一些比較值得注意的地方,例如: 營養師的意見,或者是我的感觸,等。會用紅字標出來。

有些特別的重點或感受,我會另外寫在PO文中。

現在開始第一週的紀錄吧!

飲食紀錄一開始做,很多事情就開始變得很微妙。像是這次在成大榕園寫論文,跟人聊天,就有食物出現! 之前就沒發生過勒,難道是"考驗"! (也不是沒發生過啦! 只是都不會去特別注意!)

對我而言,宵夜時,吃澱粉類的習慣是很強的,而且這個狀況還不只一次。我感受到很強的"過去習慣的反撲",接下來會繼續看到。當然,飲食日記有做,也讓這些過去的習慣漸漸消失。


那個乳酪蛋糕,就是快過期了才吃的。但也暴露出了一個營養師常講的大問題,也就是婆婆媽媽們對於剩菜剩飯的捨不得,反而造成自己在飲食上的過度進食。






第二週

基本上,經過修正的飲食習慣,已經變得比較正常,各類食物的攝取也比較均衡。
這週開始,飯用碗裝起來,避免吸到菜的油。真的是差很多,特別是每次用完餐後,看到盤中的一堆油水,除了感覺到"好在沒有全部吃進去",另外,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偷吃"的事情開始發生,遇上了,怎麼辦? 那就吃啊! 但是要照相! 總之,要交代自己,真的偷吃了! (朋友評: 你這飲食紀錄也太老實了吧!)



這裡的對話,其實蠻有趣的。許多人在做飲食紀錄時,多多少少會受到來自他人的異樣眼光或不同意見。在這裡獻慶呈現他遭遇到的,以及他的看法。

朋友評: "吃個飯還這麼辛苦,又拍照,又過水的… 有什麼樂趣... "
獻慶回應: "其實還滿有趣的。不只是知道自己吃了什麼,達到控制飲食的效果。同時也對食物味道有重新的認識,對“美食”的看法也有所改觀。這是一個很棒的生命體驗!"




這週中,獻慶體重下降了0.9公斤,體脂率下降0.8%,肌肉率增加0.4%。獲得了繼續做飲食日記的動力。


第三週

營養師說: "你這週有些"走火入魔"歐!"
獻慶: "一個比較均衡的飲食方式,初步上有些了解了! 可是,人總是喜歡去嘗試些不同,或者就是會有一堆意外的狀況。那我這週開始,就做些比較"出格"的事情,我們來討論一下,繼續抓鬼!"

接下來的狀況或者營養師的回應,還是會用紅字表示。














PS: 獻慶的體重會下降的原因,簡單講,就是讓每天攝取的熱量少於身體需要的熱量(例如: 每日基礎代謝熱量)。但沒有少太多,以免破壞身體健康,基本上就是零食少吃,宵夜的雞排加奶茶換成水果跟無糖豆漿。不簡單講,就是還需要很多營養方面的認知,不然怎麼會有營養課的出現,很多事情都是單純,但不簡單的!

It's simple but not easy!

We always know, but never do!

Just do it!

最後的最後,祝各位找到自己的方式! 重回健康!


PS 2: 關於體重下降的量 80.2-78.8=1.4 (公斤),而不是2.2公斤。這個錯誤,我已經在相關的PO文中,有更正。如果有沒改到的地方,請通知獻慶,謝謝!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電池的CCA(Cold Cranking Amperes)? 如何量測CCA?

感恩接力棒 活動

[數據處理] Excel 日期時間 換算成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