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車案例] 車子發不動,可能是太久沒開,電池沒電。

2018-04-20星期五
老婆: 汽車有狀況,發不動!
獻慶: 你那時用鑰匙發車時,有聽到什麼樣的聲音嗎?
老婆: 鑰匙插入~~沒有啟動聲
獻慶: … 那等我回去再處理好了。




於是就開始了救車行動...



救車行動開始

2018-04-21星期六

獻慶想說,過前前車子才剛進保養廠,怎麼過沒幾個月,就出狀況了。

於是跟哥兒們借了些工具,回去試試看。



首先用遙控器開車門,結果車子沒反應。沒有平常聽的到的逼逼作動聲。

接著用鑰匙手動打開車門,再用鑰匙發動引擎,車子完全沒反應,一點動作的聲音都沒有。

推測是電池出狀況。打開引擎蓋,準備檢查電池,發現電池被包住了,沒辦法看到廠牌跟型號。



[以下檢測,建議要有一些用電的安全知識才進行。如果對電很陌生的讀者,請勿看完Po文後,就真槍實彈去演練,如果被電到,是很危險的,人生就GG了!]



以下開始檢測



用三用電表量鉛酸電池的電壓(請開到量值流電壓的檔位歐),顯示1.923V。



驚! 1.923V

獻慶直覺不妙啊…




使用蓄電池檢測儀

以目前電池的狀況,電線接上後,根本就無法開機(畫面沒顯示)



將電池接上從一好哥兒們那借來的 “電霸”,就是外接救車電源啦!

使用電霸救車。電霸上的紅線接正極,黑線接負極。口訣: 紅接紅、黑接黑。


車子力馬有電。車燈都亮了…



引擎也可以用電霸正常發動



三用電表量測鉛酸電池,此時量到14.21V。其實是在14.09~14.30V之間快速跳動。這個電壓並不是鉛酸電池的工作電壓,而是發電機對電池進行充電的電壓。電壓不穩,表示車用發電機的供電並不穩定。

對鉛酸電池充電10分鐘後,觀察電壓變化。還好電霸有手電筒的照明功能,不然太暗了還真是難拍照。充完電後,電壓隨著時間而漸漸下降,很正常。但降到12V以下,就表示電沒充飽,而且是很不飽

第一次充電10分鐘後,鉛酸電池電壓隨時間的變化。


等17000多秒後(快5個小時),電壓降到11.54V。也算是穩定了。 

在靜置的過程中,用檢測儀順便量一下內阻,結果顯示 “需充電重測”。這表示檢測儀的設定是,測到這個電壓,他不會進行內阻量測,會看到四個一 “----”。

  


在電池靜置的過程中,獻慶發現車門開著時,大燈會亮。可能是鉛酸電池的電有充進去,於是試著發動車輛,這次有聽到機械動作聲,但引擎沒有啟動成功。

用三用電表量電壓,電壓從11.54V下降為11.42V,壓降0.12V。



再度使用電霸發車,然後使用車用充電機對鉛酸電池充電十分鐘。

使用電霸發動汽車。


充電十分鐘後,這次先用檢測儀量,以免電壓過低,又不顯示數據了(會看到四個一 “----”)。上面顯示啟動能力279(上面寫CCA,但不是真的CCA,誤差可能會超過2倍,又加上沒有溫度修正,只能看心酸。但既然有個數字,我們就姑且稱作啟動能力好了。為何不是真的CCA,請參考獻慶的Po文)、內阻10.01mΩ、電壓12.29V、壽命31%、建議更換。這個31%只能當作參考,因為獻慶的CCA值是用預設的500,該顆鉛酸電池的CCA規格值是400(這裡要輸入的就是電池原廠提供的CCA)。

  


觀察電壓隨時間的變化。隨著時間的增加,電壓逐漸下降,很合理。大概在630秒左右的電壓有些 “怪怪的”,稍微高一些的感覺。但整體上來說,電壓就是逐漸下降。

第二次充電10分鐘後,鉛酸電池電壓隨時間的變化。


過了一天,等93000多秒後(26個小時多),電壓降到11.76V。



原本一開始量到電池電壓為1.923V時,獻慶就想找車廠來處理了。這兩輪的充電測試,也只是在了解車況以及電池狀況,並累積救車極判斷問題的經驗。

沒想到,真是沒想到,充了第二次後10分鐘,車子竟然可以用內建的鉛酸電池發動了。也就是說充了20分鐘,就累積了足夠發車的電量。儘管這只是推測。 

接著,獻慶又充了10分鐘(這是充第三次了)。還是可以發動。那表示電池是可以保電的狀態。不過,可以保電到什麼程度,就難說了。


結論

電池會沒電,很可能就是沒有常常開車。現在就是要常常開,再來觀察電池的狀況了。



感恩

感謝借電霸、三用電表等工具的哥兒們。



(FB link: https://www.facebook.com/hsienching.chung/posts/1947669655245994 )



相關Po文

關於數位電導電池測試器(或稱電瓶測試器/壽命分析儀/電瓶檢測儀/電壓表/CCA表/內阻表)的量測原理及適用範圍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電池的CCA(Cold Cranking Amperes)? 如何量測CCA?

感恩接力棒 活動

[數據處理] Excel 日期時間 換算成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