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 (Protein) 的功效

蛋白質(英文protein)這個字源自於希臘文(πρώτειος (proteios)),指的是"第一"的意思。是除了水分以外,人體含量最多的物質。大約占體重的20%,從身體各部位,如臉、手、腳、皮膚、指甲、頭髮等,到內在的組織,如肌肉、器官、荷爾蒙、神經、血球、抗體等,都是由蛋白質所組成,是每個人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蛋白質的功效

建造組織: 在人成長時,幫助發育的首要營養素

嬰幼兒、兒童、青少年: 成長發育的過程需要建造大腦、骨骼、肌肉、血液、免疫系統、消化系統等。蛋白質是首要的營養素,也是維護身體所有器官的基礎營養素。

懷孕、哺乳婦女與產後恢復: 滿足胎兒成長發育、產後坐月子期間幫助婦女恢復健康、幫助婦女分泌乳汁,蛋白質是必要的營養。

運動員: 蛋白質可幫助建造肌肉,並且增加肌力。

食慾不振、營養不良、喝奶類容易拉肚子的人: 補充蛋白質,有助於建造相關組織,改善狀況。

修補組織: 要讓身體恢復健康,修補自然損壞或老化的組織與細胞,都需要蛋白質

手術前後: 修補手術的傷口需要增加蛋白質攝取量,以幫助修補與建造組織。

燒燙傷病患、胃腸潰瘍、出血、癌症等傷患: 有這些狀況時,比一般人更需要蛋白質來修補組織,以恢復健康。

調節生理機能,幫助身體的健康與修復: 

提升免疫力: 免疫力是身體抵抗外來病菌的能力。蛋白質供應的量及品質都足夠時,有助於形成各種抗體,維持身體的免疫力,抵抗病菌,保持健康。

舒緩身體不舒服的狀況: 當人體出現不舒服的狀況時,要注意是否缺乏蛋白質,或者是蛋白質攝取的品質不良。因為蛋白質是形成酵素與荷爾蒙、維持身體的酸鹼平衡、並構成神經傳導物質的主要元素。荷爾蒙可調節酵素的活性。而酵素則可催化體內的各種代謝反應,幫助營養素的運送及消化,幫助出血傷口的血液凝固,嚴重缺乏時有影響眼睛正常視覺的可能。

維持皮膚的水嫩與健康: 膠原蛋白、彈力蛋白皆由蛋白質所組成,可維持肌膚的水嫩與健康。

維持頭髮、指甲的健康: 缺乏蛋白質時,頭髮容易枯黃或者斷裂。指甲容易斷裂或起紋。

避免水腫: 蛋白質可維持身體細胞內外水分的平衡。若嚴重缺乏蛋白質時,將可能造成水腫。

提升大腦的思考活力: 神經傳導物質是大腦中負責訊息傳遞的"信差",能夠快速並且正確地將訊息傳達給細胞,進而幫助思考並且協調生理作用。這些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是由蛋白質中的特殊胺基酸合成而來。因此,攝取富含優質蛋白的早餐有助於提高學習表現及工作效率。

紓解壓力、緊張、失眠、憂鬱、加強注意力: 胺基酸是構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許多胺基酸有助於心理健康、平靜情緒、正面思考、減輕失眠。有些胺基酸則提供身體製造相關的物質,以刺激大腦提高警覺與注意力。因此,蛋白質除了可幫助幼兒的大腦發育,對老人的大腦健康維持,也有幫助。另外,許多憂鬱症患者或多或少有蛋白質缺乏的問題。

提供熱量: 

1公克蛋白質可提供4大卡的熱量。醣類及脂肪也可提供熱量,但無法提供上述的這些蛋白質的功能。因此,將蛋白質拿來做為身體的能量來源是非常可惜的。而且,將蛋白質拿來轉換成醣類去提供熱量時,會增加肝臟與腎臟的負擔。




有趣的相關連結:

大紀元- 蛋白質多指甲趾甲長快了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電池的CCA(Cold Cranking Amperes)? 如何量測CCA?

感恩接力棒 活動

[數據處理] Excel 日期時間 換算成 秒